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寧城縣:“巾幗”讓鄉村更美麗

2021年08月1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村民門前的鮮花景觀帶。杜錦輝攝

時值初秋,串紅、美女櫻、百日草、波斯菊等花卉爭相綻放在村民門前和街路兩側,一處處鮮花景觀帶與干淨整潔的村庄遙相輝映,美化著鄉村環境的同時,也讓鄉土網紅有了新的直播地……這是2021年寧城縣婦聯開展“巾幗示范 美化家園”行動的一個側影。

美化家園+組織建設:凝聚婦聯組織力量帶動“種花美化”

“我們村是天義鎮重點示范村,今年在種花前期,進行了淨化大掃除,針對硬化率高的問題,採用廢棄輪胎及沿村路邊種花的做法。”天義鎮桲欏樹村婦聯主席何新萍在縣婦聯剛剛舉行的“巾幗示范 美化家園”創建成果拉練觀摩活動中,詳細介紹了桲欏樹村特色做法及種花具體規劃。

為助力鄉村振興,寧城縣婦聯推出“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重點探索了以各級婦聯執委帶頭,巾幗志願者、黨員、廣大婦女和家庭多元參與的組織機制。先后印發了《“巾幗示范 美化家園”行動實施方案》《寧城縣美麗庭院評分標准》《巾幗行動美家園,美麗庭院我示范——致全縣廣大婦女和家庭的一封信》和《致全縣廣大婦聯執委的一封信》等多個配套文件及倡議書,指導推進美化家園工作。

今年,縣婦聯倡導在全縣半數以上村庄開展“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每個鎮鄉街選擇2-5個重點村,縣婦聯投入花種子300余公斤,實施種花面積14萬平,按照“五淨五不五美”標准,打造了60個重點示范村,達到了分批擴面成效,也為下一年“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全面鋪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美化家園+破難行動: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成美化家園主角

“提供我培養的玫瑰花苗,動員鄰居婦女都種花,男人們出去打工了,婦女在家要把生活過得熱熱鬧鬧,把環境弄得干干淨淨!”63歲的馬鳳娟在自家院落裡介紹說,因為帶領婦女種花,她充滿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縣婦聯將“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與推動婦聯執委作用發揮“破難”行動相結合,建起縣婦聯牽頭、鎮村婦聯負責、婦聯執委和巾幗志願者主抓的責任體系。在動員階段,縣婦聯召開行動部署會后,各鎮村婦聯層層落實全面動員﹔在清掃潔淨階段,通過村村響廣播周知,組織入戶評分存檔﹔在種花美化階段,配合實施“婦聯執委設崗位,巾幗志願齊助力”主題實踐活動,村級婦聯執委設崗明責、承諾踐諾,巾幗志願者登記造冊、包街包片,統一身著紅馬甲投身村庄清潔、種花美化行動中,成了村裡一道靚麗風景線。

在大城子鎮瓦南村,村婦聯主席帶領婦聯執委和巾幗志願者庄嚴宣誓、定崗定責、承諾踐諾,並積極幫助老黨員和殘疾人家庭整理物品、清掃庭院,保証美麗庭院不落一人﹔在汐子鎮四家村,全村劃分成5片管護區,每片由1名婦聯執委負責,從動員、種植、澆水到管護,引導各家各戶婦女形成共識,紛紛在庭院前壘起花池,除了縣婦聯供給的花卉種子外,村裡還集體購買了特色花苗﹔右北平鎮發動婦聯執委和巾幗志願者們在黑城村沿路種出了千米花廊﹔忙農鎮西箭村發揮女性村支部書記兼任婦聯主席的優勢,帶動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和黨員群體推行整村種花等做法,有效激活了基層婦女工作的“神經末梢”,展現了新時代巾幗的別樣風採。

美化家園+人居環境整治:“鮮花”扮靚美麗鄉村底色

“我家住在村東頭,婦聯給我花籽,門前屋后及院外的垃圾池旁邊都種上花兒了,環境變美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再倒垃圾了。”提起種花帶給人居環境的變化,村民趙京蘭說現在感覺到“可好可好的了”。

“倡導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們自覺把院內外衛生搞好,既美化了庭院及周邊環境,又為其他家庭做了表率。”汐子鎮四家村婦聯主席韓秀娟說。她還算了一筆經濟賬,今年村內種花美化購花苗花去500元,但省去了每年村內集中環境衛生治理的大筆費用,種花美化真是個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溫泉街道通過出動鉤機鏟車,將曾經的垃圾場、雜草叢生的路邊、亂石堆放的空地進行平整,建成了美麗的鮮花帶﹔小城子鎮寧北村購買350個泡沫箱種花,放在各家各戶門前的磚牆上,既不耽誤村民種菜,還實現了環境美化﹔大城子鎮瓦南村將產業與種花同步推進實現“富美雙贏”﹔右北平鎮白石頭村將種花美化與種植葡萄發展庭院經濟相結合,聘請自治區“最美家庭”李秀紅作技術指導,將“生活富”融入到“家園美”中,在農家院“方寸地”打造了“增收園”。

花兒開了,家園美了。眼下,走在鮮花盛開、蝴蝶翩翩、干淨整潔的村庄,既感受著鄉村的靜謐美好,也檢閱著寧城縣各級婦聯組織帶領廣大婦女助力美麗鄉村建設的汗水成果。(解海潔)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