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公安:辦事“零距離” 服務“心貼心”

2021年08月10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包頭市各級公安機關,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大戶政工作人員在深入落實“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要求的基礎上,不斷推出親民、惠民、便民、利民舉措,主動上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真正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您的事就是我們的事,請放心!

7月25日,山西大同暫住昆區北沙梁的倪大爺,在騎電動車回家途中,不幸遭遇車禍,造成顱內損傷,昏迷不醒,因車禍中將身份証等所有証件丟失,需要進行補辦。昆區公安分局治安大隊政務大廳工作人員得知此消息后,主動到醫院看望老人,安慰倪大爺不要著急。

“您的事就是我們的事,請安心養傷!”民警承諾在倪大爺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提供上門辦証服務。

8月7日上午,昆區公安分局民警帶上移動辦証設備,聯系倪大爺的弟弟一起前往包鋼三醫院住院部,為倪大爺補辦了身份証。

“大爺,放心吧,我們一定為您補辦好身份証,請您安心養傷。証件下來后,我們會給您送到醫院的。”在旁邊照料倪大爺的弟弟聽著這番話激動的說不出話。

您家在哪裡?明天一早就去!

6月29日下午17時,一位年輕的女子來到包頭市公安局光輝小區派出所戶籍業務受理點,“我媽下不來床,我想給她辦個居住証,但不知道該怎麼辦?”該女子挺難為情的問到。“您先說一下詳細情況。”經戶籍民警單紅艷耐心詢問得知,這名女子的母親孔某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因異地醫保報銷需要辦理居住証,但孔某臥病在床無法行走。“您家在哪裡?我們准備好電腦和照相器材,明天一早就去您家裡辦理。”

30日早上,單紅艷和光輝小區派出所內勤輔警杜鵬前往孔某的家中,為孔某採集了居住証照片和信息,並第一時間辦好了居住証。

土默特右旗納太村村民陳某,今年已經21歲了,但是因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身體已嚴重變形,因一直臥病在家,所以家人沒注意辦身份証的事。現在要申請低保,卻因為無証犯了難。

6月3日,得知情況的溝門派出所戶籍民警劉晚霞和管區民警連博一起到陳某家中,上門給陳某辦理了身份証。身份証下來后,戶籍警劉晚霞送証到家,陳某高興地說:“我也有自己的身份証了。”

“此一行,盡管解決的是小事,但對陳某一家來說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我們民警的心裡也是暖暖的。”民警連博想起這件事感慨道。

請不要愁,我們一定幫您解決

固陽縣下濕壕鎮的魯某某,今年56歲,1995年6月從陝西洋縣來到下濕壕鎮,嫁給了西卜子村的村民馬某某。由於常年不出門,根本不知道身份証、戶口需要更換、遷移這回事。隨著年紀增長,需要辦理新農合和養老保險,由於無戶口,導致其無法辦理,沒戶口就成了家最“愁”的事。“不怕,也不要愁,我們一定幫你解決。”下濕壕派出所民警了解情況后,兩次發函,多次與其原籍地派出所電話聯系。在幾位民警的不懈努力下,魯某某原籍派出所民警終於找到了其最原始的戶籍信息登記表,出具了魯某某在當地的已銷戶証明。按照落戶工作有關要求,下濕壕派出所的民、輔警主動代替魯某某跑腿,實地到魯某某現居住地走訪村干部、老黨員和同齡人,為魯某某開具一系列証明,最終完善入戶相關材料后,為魯某某順利入戶。

5月13日,下濕壕派出所民警將嶄新的戶口簿送到了魯某某的手中,她家的“愁”事順利得到解決。沒過幾日,一面“為民辦事關懷備至 為民排憂情深似海”字樣的錦旗送到了下濕壕派出所。

你們工作忙,那就我們進企業辦

5月中旬,包頭市公安局哈林格爾派出所了解到,九原工業園區部分居住在企業宿舍的務工人員有辦理居住証的需要,但上班時間工作忙無法外出,期盼著當地派出所能給幫助解決。哈林格爾派出所主動聯系到企業負責人,商議將企業需要辦理居住証的人員進行統計,按照規定准備人員信息資料,然后根據員工休息時間安排戶籍民警進企集中辦理居住証。

5月20日,戶籍民警杜娟帶領工作人員,在園區集中為76名企業員工辦理了居住証,以實際行動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貢獻了公安力量。

戶籍民警處在服務群眾的最末端,也是最前端,包頭市公安局廣大戶政工作人員始終牢記使命,在崗位上默默奉獻,為群眾辦理了一件又一件事實。達茂旗百靈廟鎮的“馬大街”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百靈廟鎮派出所的戶籍民警馬珍萍,從事戶籍管理工作二十多年。二十多年來,她默默付出,把人民群眾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對轄區內老百姓的情況如數家珍。也因為這樣,老百姓給她起了一個響亮的外號——“馬大街”。“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以來,包頭公安緊盯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主動上門為行動不便老年人、傷病者、在校學生、外來務工人員等辦理戶口簿、身份証、居住証3萬余人次。“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出的甜蜜幸福果,都甜在了群眾的心裡面。(杜永強、王文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