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黨史,在這裡更加鮮活!

——包頭市青山區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1年08月10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劉陽左手捏著一枚銀白色硬幣,右手捏著一枚古銅色硬幣,然后舉起雙手問:“同學們,誰能說出這兩枚硬幣的區別?”

  “左手的硬幣是現代版的。”

  “右手的是古代版的,歷史比較久遠,價值珍貴。”

  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回答著。

  這是包頭北重五中高一七班正在進行的英語必修2第一單元《文化遺產》課的開場。緊接著,劉陽老師讓同學們各自列舉出自己所了解的我國的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長城、故宮、端午節等一系列文化遺產在輕鬆、活躍的氣氛中被同學們一一說出。劉陽老師說:“之所以讓大家回憶並說出這些文化遺產,就是想讓你們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提高民族自豪感。”

  “其實,早在兩年前,我校就將愛國主義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嵌入各科日常教學中,明確課程思政內涵,通過每科每課的滲透,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現在來看,效果非常好。”北重五中校長王永明說。

  在包頭市青山區,同樣將黨史學習教育嵌入各科教育教學中的還有包頭五中。初二七班政治老師周彥介紹說:“我們積極探索形式多樣的課堂活動以及課后延伸方式,通過‘時事播報台’‘我來講中國故事’‘時事辯論賽’等一系列生動的教學活動,讓學生更加直觀地了解黨史,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培養家國情懷。”

  對此,該校初二七班學生翟寅旭深有感觸:“通過一系列鮮活的課外活動,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是人民的黨。”

  據了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山區各辦學單位大膽改革教學形式,創新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構建課程思政育人體系,通過“五個立足”打通學思踐悟渠道,挖掘並發揮每門課程的黨史教育功能,激發廣大學生學習黨史的熱情。

  走進青山區光榮道小學,記者看到,操場上正在進行著全校“思政大講堂”展示活動,學生們講革命故事、演英雄人物、唱革命歌曲,氣氛十分熱烈。

  張建華校長對記者說:“對於幼小心靈的塑造,環境很重要,比如校門口的黨旗浮雕、教學樓中的黨史文化長廊、教室內的班級文化布置等,讓學生隨時隨地置身於‘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的學習氛圍中。”

  對此,北重一小黨支部書記魯仁奈非常認同,她說:“讓每一面牆說話,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形式。”

  記者在該校教學二樓看到,走廊兩側牆面上全部被“四史”內容所覆蓋,同學們三五成群,駐足觀看。校長王華平介紹說:“在這東西110米長廊中,黨的發展歷程、英雄人物、重大歷史事件都用圖文並茂的形式一一展現,這種‘樓廊文化’的宣傳、教育效果特別明顯。”

  民族路小學每周一例行的“黨旗下的黨課”連續進行3年了﹔二〇二小學組織學生開展的“追尋家鄉黨史”活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富強路小學針對《道德與法治》課設計的“3+X”生成式集體備課模式已經在自治區引起廣泛關注……

  青山區教育局副局長高君介紹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山區23所小學始終秉持“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這一鮮明導向,通過創新教育途徑,採取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開展了一系列形式新穎、互動性強的紅色教育活動,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深深地培植在孩子們心中。

  他說:“黨史學習教育不僅在青山區所有中小學開展得有聲有色,在幼兒園也別有風採。”

  7月21日下午,記者在宇雯·普林斯頓幼兒園森林研學基地看到,11名大班的孩子在安欣願老師的帶領下參觀共和國功勛人物事跡展覽,袁隆平、楊利偉、鐘南山等十幾位人物赫然在列。

  7歲的王一帆同學拽著記者的手說:“叔叔,我長大后也要當英雄,為祖國做貢獻。”

  “行,你一定行。”現場一片掌聲。

  宇雯·普林斯頓幼兒園黨支部書記李瑤解釋道,愛國主義是帶有一定抽象性的復雜概念,面向幼兒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就得兼顧幼兒個性發展特點與認知規律,將抽象的概念范疇轉化為承載實物,才能實現幼兒從愛國主義認識到愛國主義行動的過渡和轉變。她說:“基於此,我園依托專業團隊專門設立了‘紅色基因傳承’項目,設計了課程指導綱要,並開發出一系列融教育性、知識性、文化性、體驗性於一體的黨性啟蒙教育產品,讓孩子們從愛祖國標志、愛祖國美景、愛祖國美食、愛祖國英雄等多方面入手,做到對愛國主義認識、情感與行動的層層遞進。”

  青山區教育局副局長高常認為,要想把黨史學習教育有效地在各年級開展下去,關鍵在教師。教師隻有做到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才能把這項工作真正做深、做精。

  為此,早在黨史學習教育啟動時,青山區教育系統黨工委就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分類指導、宣傳引導和檢查督導工作機制,成立了領導小組和6個巡回指導組。各辦學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均制定了《黨史學習教育計劃》,並統一固定了集中學習時間,而且每次專題學習后都要進行研討交流。截至目前,全系統共開展研討交流290多次。

  “學,就得‘深學’,不能走馬觀花,停於表面,否則沒有多大效果。可是,如果不能實現人數上的保証,那整體的學習效果就大打折扣了。”高常說。

  那,怎麼辦呢?

  青山區教育系統充分發揮“學習夜校”“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理論中心組學習”“黨史學習教育APP”和區級、聯盟級、校級、年級、班級“五級”家長委員會的作用,通過家校聯動,以“尋、宣、講”活動為載體,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家庭。

  很快,4000多名教師、5萬多名學生、2.5萬多名家長都參與到黨史學習中。

  “這麼多家長參與進來,你們是怎麼做到的?”記者問。

  “我們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的基礎作用,構建了‘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讓教師、孩子和家長形成合力,互相影響,互相推動,人數自然就增加了。”青山區教育局副局長李存保回答。

  近幾個月來,各級家委會積極開展“紅心向黨,永遠跟黨走”親子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分期分批組織家長和學生一起走進紅色教育基地,在實景中了解黨的光輝歷程。

  “說實話,沒有合適的場景與契機,單純給孩子說教是沒多大效果的,但自從參加了家委會組織的親子活動,孩子對黨和國家的認識就更加深刻了。”富強路小學學生盧瑞東的媽媽說。

  辦法有了,人數多了,學習效果怎麼樣?

  “廣大教職工的政治站位更高了﹔責任心更強了﹔干勁兒更足了﹔為群眾辦實事的主動性更大了,機關和各辦學單位的風貌變得更好了。”青山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吳生強說。

  統計顯示:自各辦學單位推進“我是黨員·我幫你”“我是團員·我幫你”“我是教師·我幫你”等志願服務系列主題活動以來,共開展“我幫你”活動600多次,已有4000多名教職工參與其中,並與300多名困難黨員群眾結成幫扶對子,黨員承諾踐諾事項2000多件,深受當地群眾好評。

  市民柳長春說:“他們不僅教書育人,還在百忙中為我們老百姓辦實事,太感動了,為他們點贊!”

  現在,學校放暑假了,可是,記者在包頭科技少年宮看到,來自青山區20多所中小學的350多名學生正在緊張地排練著大型音樂劇《魔幻那達慕之草原小勇士》,真情地演繹著“民族團結的力量”。

  科技少年宮主任高利告訴記者:“雖然孩子們放假了,但黨史學習教育不放假。”(記者 劉向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