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持續淨化廣告市場環境

2021年08月05日09:23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度高的領域的廣告亂象,通過專項整治、宣傳普及等有力舉措,剛柔並濟,有力維護首府廣告市場秩序。

開展“護苗助老”整治行動。聚焦老年人關注的醫療、藥品、保健食品等領域,開展“守護夕陽紅”行動,重點打擊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醫療、醫療美容、藥品、保健食品廣告以及未經審批或者未按審批文件發布醫療、醫療美容、藥品、保健食品廣告等違法行為。聚焦與青少年密切相關的教育培訓領域,開展“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行動,嚴厲打擊假扮專家、教授等誤導學生的虛假違法廣告。著力為老年人打造更為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費環境,為青少年營造更為健康向上的成長空間。截至目前,共檢查教育培訓機構10家,檢查藥店、保健食品經營企業30家。

開展房地產廣告集中整治行動。集中對呼和浩特市范圍內利用廣播、電視、報刊、互聯網、互聯網移動端和戶外電子屏、建筑圍擋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等發布的房地產廣告進行整治和規范。嚴查房地產廣告內容不真實、不合法、不科學、不准確、欺騙和誤導消費者等11項違法違規行為和違法發布房地產廣告行為等3項行為。截至目前,共檢查房地產企業20家,行政約談1家,立案5起,結案5起。

開展農貿市場戶外廣告店招牌匾整治提升行動。從4月下旬至6月底,集中規范整治呼和浩特市范圍內的農貿市場、便民市場內外設置的店招牌匾和發布的戶外廣告。配套制定《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戶外廣告整治提升行動實施方案》,著力規范戶外廣告制作、發布行為,整治虛假違法戶外廣告,提升戶外廣告品質。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1180人次,檢查農貿市場、便民市場120家,清理、規范店招牌匾戶629戶,查處戶外廣告案件3起。

在宣傳普及工作中,落實“誰執法,誰普法”“邊執法邊普法”普法責任制,一方面依托第三方服務監測平台,對呼和浩特市所屬的14家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媒體發布的廣告情況和重點商業區域的戶外廣告進行監測。上半年,累計監測傳統媒體發布廣告104596條次、戶外廣告3002條次,發現違法廣告線索29條,全部移交至屬地市場監管局查辦﹔另一方面利用“兩微一端”等平台廣泛進行有關法律法規知識宣傳普及,編印《廣告監督管理法律法規匯編》,在日常監管及專項檢查中,為各類廣告主體發放匯編,要求其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開展工作,切實提高誠信意識和法治意識。(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