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錨定“精神坐標” 錘煉“血液衛士”

——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通遼市中心血站黨支部 

2021年08月04日08: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通遼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員為無償獻血者採血。

  通遼市中心血站黨支部持續把黨建引領深度融入到業務工作中,引領黨員群眾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建站32年,全站75名職工有100余人次獲得國家、自治區和市級表彰,人均獲獎1.3項,爭優秀當先進已蔚然成風,鍛造出“小部門大成績、小力量大作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

  筑牢“紅色堡壘”引領正確方向。血站黨支部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堅持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配套建立職責清晰、環環相扣的黨建工作責任鏈條,構建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壓緊壓實黨建責任,打造堅強政治堡壘。

  該站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每年組織政治理論和業務培訓100余次,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豐富拓展主題黨日教育內容,將職工全部納入黨組織活動,結合各類節慶日,每年開展參觀紀念館、觀看警示片、誦讀紅色經典、集體宣誓等黨組織活動30場次以上,引導黨員和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暢通領導班子與黨員和職工溝通渠道,建立全時段、全覆蓋、開放式的談心談話機制,及時進行錯誤糾正、思想解困、工作減壓,推進“人文血站”建設,被自治區評為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同時,該站注重發揮領導班子示范引領作用,領導班子成員獲得自治區級以上表彰獎勵累計達23項,通過示范帶動,在全站營造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凝練“精神坐標”匯聚創業動力。血站黨支部高度重視黨員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將血站30年的發展歷程總結提煉為“團結協作、甘於奉獻、科學嚴謹、求真務實”十六字站訓,具化實化全體血站人的初心使命,通過精准定位“精神坐標”,凝聚干事創業強大合力。

  該站將站訓作為重要教育資源,逢會必講、遇事必提、活動必議、新人必學,通過反復傳承教育,引導全站黨員職工將“精神坐標”從個體意識上升為群體信念,變成血站人堅守的初心使命、日常的行為准則。

  血站年採血量近10噸,需要4萬人無償獻血,任務重、強度高、工作量大,血站職工無人抱怨。每年寒暑假,很多職工都讓孩子到血站開展志願服務或社會實踐,目的隻有一個——接受血站精神的熏陶。

  保障質量安全 打造“血液衛士”。血液問題來不得半點馬虎,這是全站上下的一致共識。

  血站黨支部將用血安全作為首要任務,在嚴格執行年中站級內審、年底國家血液督查外審的同時,建立質量管理月審制度,每月召開一次質量分析會,對全站當月發現的問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整改落實,血站上下安全管理意識越來越強、安全管理機制越來越嚴。

  2019年以來,全站共梳理查擺出溫控交接記錄不完整、污物袋封口不規范、採血車分區標識不全等問題28個,全部即知即改,並完成跟蹤驗証,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在做好內部問題檢視整改的同時,血站黨支部還延伸查找問題的觸角,連續14年征求獻血者和用血單位的意見建議近300條。

  建站以來,血站未發生一例因輸血導致的醫療事故。血站黨支部將打造高素質專業化職工隊伍作為保証血液質量安全的重要保障,建立《職工行為准則》《服務與行為規范》,每季度開展一次先進科室和崗位明星評選,激發黨員和職工對標看齊意識。找准職工“需求側”與教育“供給側”的結合點,積極完善站級培訓,建立“學習講堂”並將其打造成為職工“充電站”,引導職工提高採供血技能和優質服務水平,站內所有護士採血“一針率”均在99%以上。每年選派20余人次外出培訓,返回后均要在站內登台授課,推動實現培訓效能最大化。

  堅持“開門辦站”公益效益雙贏。血站黨支部立足公益單位特殊實際,將自身職能與社會責任有機統一,將“閑人免進”的技術部門變為宣傳無償獻血的“前沿陣地”,在“開門辦站”中提升整體工作水平。

  血站建立之初由於宣傳不到位、群眾不理解,曾將血站稱為“無償獻血有償使用”的“暴利部門”,將站內職工說成“吸血鬼”,給職工帶來困惑、對工作造成阻礙。

  面對這些誤解,血站黨支部客觀分析原因,研究提出了走出去宣傳、敞開門辦站的破解之道。班子成員帶頭深入鎮村、學校宣講無償獻血知識,連續16年策劃開展慶祝“世界獻血者日”活動,提高無償獻血知曉率。經過不懈努力,群眾的誤解消除了。目前,全市臨床用血中70%以上來自旗鎮村無償獻血,通遼市先后7次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榮譽稱號。

  血站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將血站作為各大中小學校的社會實踐基地,定期開展無償獻血宣傳培訓。結合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血站大力推行優質化服務,全站黨員和職工每年為獻血者發送祝福短信20余萬條,電話回訪千余人次,為獻血者及家人報銷輸血費用累計達300余萬元。血站連續多次被評為自治區和市級文明服務窗口單位、全區百姓口碑最佳單位,先后榮獲“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衛生計生系統先進集體”等20多項國家、自治區級表彰。站內先后涌現出全國最美獻血點、全國表現突出採血班組、全國巾幗文明示范崗。(記者 郭洪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