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扎實推進“食”領域市場整治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8月02日09:44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繼續以“衣食住行”領域市場整治為著力點,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主抓手,在“食”領域上採取“鞏固+突破+拓展+升級”系列攻堅行動,給食品安全賦能,為民生工程加碼。

鞏固方面:攻堅布局,把“問題清單”變為“滿意清單”。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在保持原有工作成果的基礎上,制定了《2021年呼和浩特市“衣食住行”領域市場整治工作方案》,以“1453”工作框架,搭建起專項行動的“四梁八柱”,力求在單項領域治理工作中形成成熟方式,帶動相關整治行動縱深開展,為全力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扎實的基礎。

突破方面:創新舉措,把“工作難點”變為“工作亮點”。填補空白。由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代市政府起草的《呼和浩特市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管理辦法》已出台實施,該《辦法》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前提,建立部門間“橫向+縱向”交織的綜合治理模式,設立實施標准,統一具體要求和工作時限,開啟了一場對校外托管機構治理的革新。捆綁推進。創新性地運用“媒體公開+社會參與”的方式組織開展“青城旬查”,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記者、消費者等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實地監督檢查。結合“食”領域整治、“餐飲安全你我同查”、反食品浪費治理、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等,形成了“1+1>2”的工作效果。

拓展方面:協同共治,把“群眾呼聲”變為“群眾掌聲”。 支持民族產業。組織開展了乳制品、肉制品質量安全3年提升行動。與市商務局聯合召開傳統奶制品生產企業和小作坊座談會,了解其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並通過實地調研傳統奶制品門店,打造了10家傳統奶制品標准門店,給予其專項補貼,通過嚴管與幫扶舉措,力求實現從牧場、養殖場到餐桌質量安全的有效監管。搭建互動橋梁。持續深化食品安全“你點我檢”“你送我檢”活動,通過信息征集、現場抽樣、信息公示、核查處置四步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進行宣傳,搭建起與群眾良性互動的橋梁,把社會各界“關注力”引導轉化成參與市場監管共治的“監督力”。

升級方面:快速邁進,把“規定動作”變為“加分事項”。召開了全市農貿市場規范化管理現場會,明確了“五項主基調”,即市四區的68個農貿市場,年內全部完成達標驗收﹔有計劃、有側重地對農貿市場標准化建設進行培訓和指導﹔按照《農貿市場經營管理指南》地方標准的要求,制定“清單式”解決方案,逐項加以落實﹔發揮標准的可復制及引領作用﹔把黨支部建設和農貿市場管理緊密結合起來,在有條件的農貿市場探索“支部+市場+商戶+群眾”的管理模式。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將把“當下治”與“長久立”相統一,繼續護航轄區群眾的“盤中餐”。(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