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圍繞“四區建設”“一區三圈六中心”抓手推動目標落實落地

——訪回民區區委書記馬丙全

2021年07月28日09:23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精辟深刻、震撼人心,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員會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施意見》為我們提供了行動指南,回民區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近日,回民區區委書記馬丙全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回民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繼續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趕考姿態奮進回民區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一要深入抓學習,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政治任務。近期,已經先后組織1場集中培訓、召開2次常委會和2次中心組學習會,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了傳達學習、研討交流,切實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下一步,回民區委也將召開八屆十三次全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更好推動全區發展。

二要全力抓落實,把學習貫徹成效體現在發展上。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結合回民區實際情況,逐條逐項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把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特別是圍繞“四區建設”“一區三圈六中心”的抓手,推動落實落地回民區“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在發展落實過程中,要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教育、醫療、衛生、出行等方面問題解決好、落實好。具體表現在,經濟建設方面,今年以來,回民區各項主要經濟指標與去年相比較,企穩回升明顯。目前,經濟恢復持續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下一步,全力做好“六保”“六穩”各項工作,全面用好用活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新政策,推動新產業、新項目落地見效,確保下半年經濟能夠實現穩定增長。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方面,作為自治區商貿服務產業發展龍頭旗縣區,回民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一直保持在自治區前列,下一步,回民區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做強做優做活服務業,持續推動商貿物流、總部經濟、文化旅游、健康養老、科技創新等產業集聚發展,鞏固自治區商貿服務業核心區地位,著力推進“一區三圈六中心”建設,推動回民區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城區和文化旅游特色發展城區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方面,回民區依托大青山前坡優質自然資源,大力推進生態環境建設,霍寨溝生態修復工程成效顯著。同時,堅持以保護為目的的開發利用原則,統籌周邊豐富的歷史文化和自然景觀旅游資源,推動“三河一山”特色旅游帶建設,打造綠色生態宜居發展城區。基層治理創新方面,回民區將持續加強基層治理創新發展城區建設,結合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積累的經驗,提煉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即構建“支部建到小區裡、黨小組設在樓棟裡、黨員編在網格裡”的基層“大黨建”模式,100%實現網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回民區基層治理科學化、信息化、精細化水平,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力和凝聚力。

三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回民區牢固樹立抓民族團結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更加深入人心。營造良好的社會發展環境,切實以社會治理的成效助推經濟發展,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幸福感。(記者 祁曉燕  通訊員 李珍)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