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不斷健全完善養老服務體系

2021年07月27日09:28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養老是民生工程的一項重要課題,呼和浩特市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不斷健全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全方位提升服務質量水平,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綜合服務體系,努力打造15分鐘居家社區為老服務生活圈。同時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對養老機構進行規范,為老年人提供保障。今年呼和浩特市繼續新建、改擴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場所100個,擬設置床位數量774張。

為促進養老服務水平提檔升級,呼和浩特市建立了送餐配餐、生活照料、家政清潔、心理慰藉等11類83項服務標准,為老人提供助餐、助潔、助行、助浴、助醫、助急、康復護理等多樣化服務。同時,積極開展政府購買服務工作,並注重發揮入駐社區蜂巢的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隊伍作用,為居家和社區老人提供多元化、個性化服務,積極構建社區公共服務、市場有償服務、社會組織的社會化服務、公益志願服務互補共融、多元參與的居家和社區養老綜合服務模式。

從2020年開始,呼和浩特市利用3年時間每年為社區招聘全日制本科以上畢業生1000名,主要負責探訪老人、高齡津貼發放、監管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的良性運轉等工作,並參照自治區“三崗十八級”標准,根據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調整情況進行動態調整,合理設定社區工作者薪酬標准。同時,內蒙古財經大學等10所駐呼高校與呼和浩特市9家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參加實訓人數283人。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加大外引內聯工作力度,打造品牌化、連鎖化養老服務企業。目前“上海愛照護”和南京中鼎、悅心、德國蕾娜范、北京積善之家、華邦美好家園等國內外知名養老企業已落戶呼和浩特並形成品牌化、連鎖化效應,內蒙古壽康、呼和浩特市社康已布局市內多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多元參與、多點布局、優勢互補、百花齊放的運營服務體系在呼和浩特市已基本形成。

在智能產品推廣應用上,各運營服務商積極推廣應用康復輔具器具和智慧養老服務產品,引進爬樓機、洗澡車、體征監測床墊、AI智能看護等產品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發放了一鍵通手機終端7192部,綠手環2.9萬個,“關護通”806台。(記者 雲靜)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