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以乳業為核心的產業集群和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已全面展開

2021年07月26日09:4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7月23日,在第九屆中國乳業科技大會上,呼和浩特市發布了《呼和浩特市打造以乳業為核心的綠色食品加工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包括打造千億級乳業全產業鏈、打造百萬級生豬全產業鏈、打造百萬級玉米全產業鏈、打造百萬級馬鈴薯全產業鏈、打造百萬級雜糧油料全產業鏈、打造百萬級肉類全產業鏈,致力於全面提升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能力。另據記者了解,如今,呼和浩特市以乳業為核心的產業集群和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已全面展開。

呼和浩特市以乳業發展為牽引,加快“從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產業鏈布局,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國乳業產業園項目加快推進,優然牧業已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伊利、蒙牛兩大項目達產后,鮮奶加工處理能力將達到1.6萬噸﹔盛健集團和蒙羊羊公司羊奶加工廠開始試運行,未來鮮羊奶日加工處理能力可達700噸,奶羊產業可實現產值200億元。

奶牛、奶羊養殖規模化、標准化水平不斷提升,呼和浩特市147個已建成奶牛養殖場運行平穩,日產鮮奶4500噸左右﹔在建千頭以上大型奶牛養殖場16個、奶羊牧場1個,改擴建牧場6個,全部建成后奶牛存欄增加15.8萬頭,日鮮奶產量增加2300噸。草畜平衡一體化進程也同步加快,國家糧改飼、自治區奶業振興牧草收儲等項目順利推進。

在生豬產業鏈建設方面,目前,呼和浩特市各類生豬養殖、加工龍頭企業45家,正大公司百萬頭生豬屠宰廠和10萬噸肉制品加工廠主體工程完工﹔和林格爾縣計劃啟動3個10萬頭養殖園區,1個已開工﹔武川縣二份子鄉種豬場項目已開工。

在玉米產業鏈建設方面,各類玉米種植、加工龍頭企業現有45家,玉米種植面積366.83萬畝。阜豐公司氨基酸母液資源化利用項目正在做前期准備﹔蒙特利爾公司已建成20萬噸新型微生物生態肥料生產線。

在馬鈴薯產業鏈建設方面,呼和浩特市目前擁有各類馬鈴薯種植、加工龍頭企業23家,馬鈴薯種植面積70.91萬畝﹔華歐澱粉公司1千噸馬鈴薯汁水提取蛋白粉生產線項目正在建設主體工程﹔薯元康公司1萬噸馬鈴薯澱粉加工項目正在建設中。

在旱作雜糧、油料產業鏈建設方面,呼和浩特市各類雜糧、油料種植加工龍頭企業現有18家,雜糧、油料種植面積147.66萬畝。燕谷坊燕麥片生產線和燕麥油生產線已經安裝完畢﹔蒙清2萬噸雜糧面粉項目即將入駐清水河縣綠色產業園區。

在肉牛、肉羊、肉驢產業鏈建設方面,目前呼和浩特市有養殖加工龍頭企業45家,牛羊驢等存欄315萬頭隻。康新牧場牛肉制品深加工項目進入試運行階段﹔儈牛有限公司數字交易平台線上支付、線上簽約及身份認証通道已開通,5000頭智慧化肉牛養殖場即將開工。(記者 李海珍)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