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迅速響應 全面動員 內蒙古扎實應對永安水庫和新發水庫垮壩險情

2021年07月20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7月19日,記者從自治區應急管理廳獲悉,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呼倫貝爾諾敏河水位持續上漲,18日,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開放式溢洪道永安水庫、新發水庫相繼出現決口、垮壩險情。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兩級黨委、政府按照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安排汛期工作時作出的“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遇有險情及時轉移危險區人員,務必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指示,迅速啟動《呼倫貝爾市防汛抗旱應急預案》,科學研判,分別啟動防汛Ⅱ級、Ⅰ級應急響應,提前緊急將永安水庫、新發水庫下游群眾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帶,有效保護了當地百姓的生命安全。目前,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險情發生后,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迅速將防汛應急響應由Ⅳ級提升為Ⅱ級,並組織應急、水利、水文等部門人員和專家組成工作組奔赴現場指導搶險救援工作。自治區防辦向呼倫貝爾市政府下發緊急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搶險救援、搜救排查、群眾轉移安置等工作。

  當前,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和森林消防救援總隊已經集結近3000名的專業救援力量及軍隊、武警等各方救援力量及時開展搶險救援工作。當地政府對緊急轉移至安全地帶的3698名群眾以村組為單位逐一核對人員信息,又對垮壩洪區及水庫下游所有的村庄、居民點進行拉網式排查搜救,第一時間救援被困人員,做到不落一戶、不落一人。莫旗當地投入搶險救援人員1100余人次,裝甲運兵車2輛,運兵車6輛,動員鄉鎮和農村拖拉機、卡車350余輛,編織袋10000余條,砂石儲備300余方。呼倫貝爾市防指已調用2架通用航空公司飛機參與搜救工作。目前呼倫貝爾地區扎蘭屯航站已具備起飛的氣象條件,7架直升機處於戰備狀態,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保持三級戰備狀態。目前,災情正在進一步核實中。

  自治區防指還組織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會商研判,對當前和未來的雨情、水情等加密預報頻次,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各有關部門正對垮壩水庫下游的地形特點、地質條件、人員居住、生產經營等情況深入研判,進一步細化風險防范措施,對風險隱患點進行全方位、立體化、全天候預警監測,堅決防止發生崩塌、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給群眾造成二次傷害。

  同時,自治區防指要求內蒙古各地區立即行動,開展防汛大排查,重點對長期低水位運行、泄洪設施多年沒使用的水庫和隻設置溢洪道泄水設施的水庫進行排查,嚴禁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病險水庫蓄水運行。各地區要針對各類水庫的度汛預案進行檢查,確保預案可操作、科學性。督促各地區對全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的851條山洪溝全面進行隱患排查,要求要把巡查防守、安全責任、應急除險、宣傳教育等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要做好山洪防御和人員轉移的應急預案,加強實戰演練,避免打亂仗。一旦發生險情,必須果斷組織群眾轉移避險。

  自治區防指現已緊急調撥部分應急救援物資支援當地搶險救援工作,並嚴格落實聯合值守工作制度。應急、水利、氣象、水文等部門抽調專業人員集中辦公,精准會商研判雨情水情,加強短臨天氣的預警,及時跟進掌握受災地區動態,為搶險救援決策提供科學支撐。特別是對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過程,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大喇叭、微信、短信等各種有效手段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前向社會公眾發布預警信息,最大限度地擴大預警信息覆蓋面,便於廣大群眾及時採取防范措施。

  目前,呼倫貝爾市共15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20246人,緊急轉移安置3698人,當地政府已落實好轉移群眾的生活基本保障,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淨水喝、能及時就醫,並積極做好心理疏導。同時,未雨綢繆,認真做好衛生清理、消殺、防疫等工作,堅決避免發生群體性疫病。

  下一步,自治區防指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應急值守和信息上報工作。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巡查制度、值班制度、領導帶班和逐級報告制度,及時掌握、上報、發布雨情、工情、汛情、險情、災情動態。妥善安置目前已經轉移的群眾,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對可能受到暴雨、洪水、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威脅的地區,提前做好轉移安置准備,一旦發生重大險情隱患,立即組織處於危險區域的群眾提前轉移撤離。加密氣象、水文預警信息發布。繼續密切監測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災情發展趨勢,加強科學精准預測預報,加密預測預報頻次,及時發布最新預測情況,把握防汛主動權,為防災避險、群眾轉移爭取有效時間。(記者 帥政 通訊員 劉丹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