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看呼和浩特市怎樣增綠護藍

2021年07月15日09:17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青城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底色愈發靚麗。

持續實施大氣污染治理。今年,呼和浩特市把應對氣候變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初步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大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建設綠色首府的實施方案》。已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始編制《呼和浩特市“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呼和浩特市溫室氣體排放清單》,並根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要求,正在開展重點行業碳排放數據的核查工作。在嚴控企業無組織排放方面, 15家企業為礦山治理企業和70家工業企業完成了可視化、智能化監控系統建設,並接入市生態環境局監控平台。在加強臭氧管控方面,市生態環境局出台了《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強高溫月份臭氧污染臨時管控的通知》,重點從工業企業、建筑領域、餐飲業等六個方面提出了16項具體管控措施。在推廣使用低(無)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膠粘劑和清洗劑等原料方面,經前期摸排,涉及整改企業共計7家,現已全部完成整改。

深入開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強大黑河入黃河口、喇嘛灣、萬家寨水庫水質自動監測站運維管理,渾河微型移動水質監測站、小黑河固定水質監測站已正式投入使用。對標銀川市水環境治理成功經驗,採用“前端自然濕地+石墨烯光催化+后端自然濕地”組合工藝,已正式建成大黑河水環境治理石墨烯示范工程。在主要流域設置25處分段考核斷面,將斷面水質達標情況作為對旗縣區考核的主要依據,實行定期通報獎懲,共收繳相關地區補償金1346.35萬元。積極推進重點涉水企業外排水提標改造,阜豐生物科技公司、金橋電廠、中環光伏、中石油呼市煉油廠、齊魯制藥5家企業提高外排水回用率,減排廢水67萬噸﹔中海油天野化工完成外排廢水提標改造﹔蒙牛乳業外排水全部接入盛樂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內蒙古大唐托克托發電廠實現廢水零排放,減少廢水排放約40萬噸,有效減輕了對大黑河水質的壓力。清理整治二級水源保護區內企業132家,完成率為100%﹔21個“千噸萬人”水源地保護區劃分全部完成。

扎實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動態調整了2021年土壤重點監管單位名錄。建立了市域內疑似污染地塊清單、污染地塊清單、污染地塊優先管控名錄,正在督促責任單位開展土壤初步調查,落實風險管控或治理修復措施。編制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計劃》,23家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全部完成監測並公示報告。三聯金山化工、三聯化工共安裝低汞觸媒轉換器152台,完成率為100%。17個建制村全面完成環境綜合整治,生活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和畜禽糞便綜合利用率均已達到考核要求,飲用水衛生檢測合格率100%。(記者 劉沙沙)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