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北京攜手錫林郭勒向著鄉村振興“精准”啟航

2021年07月11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草原最美的季節,錫林郭勒迎來了北京能源集團、京能清潔能源電力公司、北京首農食品集團、北京首開集團、北京首創集團、北京首旅集團、北京金隅集團等北京市屬企業負責人一行尊貴的客人。

  今年5月,北京市黨政代表團赴內蒙古考察調研,就京蒙兩地在鄉村振興產業協作合作方面進行了深入對接。

  此次,北京市國資委、支援合作辦率市屬企業老總們來到錫林郭勒盟,就是帶著首都企業界的真情實意,探索兩地深度合作的方向和攜手發展的機遇,讓京蒙兩地黨政主要領導深入對接達成的意向落實到具體事項中,用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體現了北京市繼續把京蒙協作作為分內之事和應盡職責,全方位做好幫扶工作,不斷推動京蒙協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的決心。

  2天的時間裡,他們一刻不停歇,肩負著鞏固拓展錫林郭勒盟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同時把京蒙兩地的所需所盼與所有所能精准對接,不斷開創兩地全方位、高水平協作新局面的使命,在該盟進企業、入園區,實地觀摩錫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和西烏珠穆沁旗重點項目發展情況,對強化兩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攜手開啟產業協作合作新篇章,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實現合作共贏等方面進行了深刻交流,使得兩地對接精准到發力點上,共同構思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

  長期以來,北京市和錫林郭勒盟持續發揮地緣優勢和比較優勢,緊密聯系,攜手共進,在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僅北京市屬企業在錫林郭勒盟的投資就達到200多億元。其中,西烏珠穆沁旗京能(錫林郭勒)發電有限公司不僅是錫林郭勒盟煤電基地特高壓線路首個投產發電的配套電源點項目,其工藝路線和技術水平更是取得了“五個世界首次”的突破,發電生產過程實現“零取水”“零排放”,為行業樹立了標杆。

  此次北京市國資委系統前來考察對接,對北京市和錫林郭勒盟進一步強化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攜手產業協作開啟了新的一頁。

  而這一頁怎麼書寫?錫林郭勒盟委副書記、盟長羅青向北京市大集團、大企業發出了邀請。他說,希望在綠色農畜產品產銷、草原文化旅游開發、清潔能源開發就地消納、循環經濟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等方面進行產業協作合作,為更多北京企業走進錫林郭勒、扎根錫林郭勒創造優厚的投資興業環境,實現兩地攜手發展。

  2018年,京蒙兩地啟動實施全面深化扶貧協作3年行動,北京地區資金、人才、教育、醫療資源源源不斷向錫盟貧困地區流動,通過兩地干部、醫療、教育、科技等方面交流,全面提升了錫盟人才思想認識和專業能力。在“北京力量”的協助下,2020年底,錫盟3個國貧旗、5個區貧旗縣摘帽退出,228個貧困嘎查村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地區房、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明顯改善,農村牧區教育、醫療、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大幅提升,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在此基礎上,深入開展新一輪的京蒙協作對於錫林郭勒盟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錫林郭勒盟委書記幺永波在與北京市國資委系統代表團座談時表示,該盟將切實抓住新一輪京蒙協作機遇,把鄉村振興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緊緊圍繞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進一步深化與北京市大企業、大集團的務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借勢借力提升產業層次和水平。同時,進一步強化服務首都意識,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做好對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工作,不斷開創京蒙全方位高水平協作新局面。(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