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幸福突泉的“領路人”

——記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突泉縣委書記屈振年

2021年07月11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屈書記真是個細致的人,每次來我們家,都要跟我算收入賬。”李大爺說,自從聽了屈書記的意見開始養牛,家裡的日子就一天比一天好。“現在我的14頭牛個個膘肥體壯,一年收入7萬多元沒問題。”突泉縣太平鄉賽銀花村李喜春樂呵呵地說。

  這幾年,李喜春受益於突泉縣“扶貧扶產業·牧業再造突泉”工程,依靠自己的勤勞雙手迎來了晚年的幸福生活,還成為了全縣的養牛明星,他的脫貧致富事跡更是在媒體頻頻刷屏。

  眼下,突泉縣得益於“扶貧扶產業·牧業再造突泉”工程,而像李喜春一樣靠養牛過上“牛”日子的農民就有21320戶。“人均一頭牛,吃穿不用愁﹔人均兩頭牛,買車又住樓﹔人均三頭牛,小康富流油。”是養牛戶幸福生活的真實寫照。

  讓突泉縣人民脫貧邁進小康,過上幸福生活,一直是屈振年孜孜不倦的追求。他的微信名字“幸福突泉”,更直觀地折射出他濃濃的民生情懷。

  任縣委書記6年來,屈振年和縣委班子在民生領域實施一系列新舉措,一步步將建設幸福突泉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不僅讓突泉縣摘掉了國家級貧困旗縣的帽子,還讓突泉縣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屈振年提出並組織實施“牧業再造突泉”工程,引導全縣農戶發展肉牛養殖產業,實現農村常住人口人均一頭牛,推動肉牛存欄總量達到12.3萬頭,讓傳統農業大縣向農牧業強縣邁進,突泉縣成為蒙東地區最大的安格斯牛養殖基地和全盟最大的奶源基地的同時,讓養牛戶牽著牛鼻子奔向好日子。

  全縣牛存欄從2017年底的2.8萬頭發展到目前的16.8萬頭,牛存欄3年年均增速達到75%,農村常住人口實現人均一頭牛,帶動2萬農戶年增收1.6萬元,3000多貧困戶年增收1.1萬元。

  民生無小事,點滴見初心。為了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屈振年在全縣干部中開展了鄉村振興·服務群眾“六項工程、六到村戶”工作,讓全縣3800余名機關干部與4.8萬余常住農戶建立定向幫聯關系,讓群眾的困難有人幫,群眾的愁有人解,以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了群眾的“幸福指數”。

  圓困難群體的安居樂業夢,在屈振年的推動下,“十三五”期間,突泉縣完成縣城棚戶區改造2643戶,農村危房改造16037戶,城鎮新增就業近1萬人次,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4.25萬人次,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讓越來越多的人過上了安居、樂業、幸福的新生活。

  當看到小區門口建起了設施農業大棚,易地搬遷脫貧戶王芳心中的擔憂終於落了地。一直擔憂“搬遷后沒有掙錢的門路怎麼生活”的她,放開手腳,在醴泉小區扶貧就業基地內承包了10棟設施農業大棚,給她帶來了可喜的收入,讓她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瞄准人民所需,從群眾最關心的事抓起,從百姓最盼望解決的事做起,給百姓帶來最直接的實惠。屈振年指導創新新型醫療補助理念,在現有醫療保障制度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建立縣本級城鄉大病患者醫療救助機制,組織實施“大病縣助”政策。

  “那一年,我們家先后花了20萬元給婆婆看病,除了基本醫保報銷7萬多元以外,按照‘大病縣助’政策,還多報銷4.5萬元。”說到突泉縣的“大病縣助”這一民生政策,突泉鎮居民王曉芳難掩心中的感激之情。

  “大病縣助”政策實施以來,已補助大病患者906名,縣裡撥發補助資金1479.23萬元。

  創新理念,提升群眾福祉。屈振年指導黨群服務、社會治理、文明實踐、政務服務“四中心”聯合辦公、融合運行,推動各類社會服務資源整合,使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了及時解決。

  補短板、強弱項,破解難點問題。這幾年突泉縣探索出的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做法,成為助推縣域經濟持續發展的寶貴經驗,被各地學習借鑒。屈振年指導實施“2355”扶貧資產規范化管理模式,推動扶貧資產保值增值,年收益突破4500萬元,為鞏固脫貧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基礎的同時,為國家頂層設計提供了基層實踐案例。

  推進秸稈“五化”工作,使突泉縣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秸稈轉化增值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杜絕了秸稈焚燒污染環境,讓突泉縣榮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成為“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樣板縣”。“3544”農村垃圾分類治理工作機制,實現農村垃圾就地分類處理,榮獲“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縣”“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稱號。

  6年不停歇的奮斗,在突泉這片熱土上,屈振年用自己的汗水和忠誠履行了一名新時代共產黨員的為民情懷,也帶領突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全縣1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1546戶22584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突泉縣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9.24%降至“零”,成功退出國貧縣序列,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突泉縣委也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眼下,突泉縣干部群眾正緊握鄉村振興“接力棒”,共同書寫著“牛米春州、杭蓋突泉”的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