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民革中央調研組赴內蒙古圍繞“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開展調研——

因地制宜發展精品農業(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0年11月0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高氣爽,碩果累累。8月31日至9月2日,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就“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進行年度重點考察調研,並召開專題座談會。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參加調研,同行的還有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業農村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民革中央和地方民革組織有關同志。

  下田地、進工廠,到科研中心、看現代養殖……調研組實地走訪內蒙古兩地多家企業,與相關部門、企業負責同志深入交流,探討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具體舉措。

  深入基層一線,了解現代農牧業發展

  “示范項目區全部採用滴灌、噴灌等高效灌溉方式,畝灌溉水量較大水漫灌節約32%”“水肥一體化技術能夠減少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9月1日,調研組來到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2萬畝中度鹽鹼地改良試驗示范項目區,隻見大黑河古道碧波蕩漾,岸邊農田裡的作物長勢喜人。在節水減排控鹽水循環綜合利用系統前,調研組詳細了解其運行情況。

  “我們以節水減排控鹽、上膜下秸以及暗管排水等技術對鹽鹼地進行改良,目前土壤全鹽含量減少0.2—0.3個百分點,平均糧食產量提高25%,農民人均純收入提高20%以上。”針對調研組關於項目改造情況及效果的詢問,土默特左旗委書記成紅亮進行了解答。

  隨后,調研組一行先后到內蒙古賽科星繁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薯都凱達食品有限公司以及烏蘭察布市瑞田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分別對奶牛種業發展、薯條生產加工以及規模化馬鈴薯示范田種植等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

  9月2日,在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調研組一行來到內蒙古朋誠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調研規模化生豬養殖情況。“年出欄生豬達10萬頭,直接帶動貧困戶1500戶養殖致富,戶均增收8000元—24000元。”公司總經理霍剛向調研組介紹。

  邊走、邊看、邊問,每到一處,調研組都會認真了解項目實施、企業發展及農牧民受益情況,並與各方面代表交流,聽取他們對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等問題的建議。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三農”領域短板弱項

  民革中央長期關注“三農”工作,並把“三農”作為參政議政重點領域之一。在抵達內蒙古開始調研的當天下午,調研組便召開專題座談會,與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自治區人民政府相關同志及農業專家,就內蒙古農牧業情況、“七區四園”發展及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等進行座談交流。發言中,既有情況介紹,也有對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的分析,還有對政策措施的建議。

  “內蒙古自治區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功能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等‘七區四園’建設,堅持將‘七區四園’作為推進農牧業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抓手、增加農牧業投資的重要領域和促進農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徑。”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榮介紹,“雖然取得了長足發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項。”

  生態問題受到不少農業專家關注。“內蒙古生態環境十分脆弱,耕地質量相對較差,低等別耕地佔耕地評定面積的87%以上……”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院長路戰遠說。

  “水資源嚴重短缺、水糧矛盾和區域水資源供需矛盾,已成為嚴重制約我區糧食持續穩定增產的瓶頸。高效節水已成為我區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自治區農牧廳農田建設管理處副處長文佔平提出自己的看法。

  同時,農牧業生產中存在優質不優價、缺乏科學合理的耕地利用規劃、對農業科研重視不足、農牧業推廣體系有待於進一步完善以及農業教育、科研與推廣相互脫節等問題,調研組都一一記錄。

  積極建言,總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

  調研座談中,當地農業專家提出了問題,也講出了自己的思考與建議。

  “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已經逐步成為建設現代農牧業的中堅力量。我區由分散小農牧戶經營佔主導向各類新型經營主體並舉轉變的農牧業生產新格局,正在形成。這需要提升相關經營主體的服務帶動能力,加大扶持力度、拓展服務范圍。”自治區農牧業經營管理站站長楊印成說道。

  “希望加大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推動良種科研聯合公關機制創新,提升良種育繁基礎設施水平……”自治區種子管理站站長劉家驤說。

  在聽取大家的建議后,調研組表示,內蒙古自治區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推動現代化農業特區建設,促進農業現代化發展,更好地服務和保障民生。

  同時,調研組提出,農業特區的建設要嚴守糧食安全底線,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要聚焦高產量、高品質、高收益目標,因地制宜發展精品農業,推動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要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在法律法規、體制機制、政策措施等方面先行先試,不斷總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還要注重品牌建設和宣傳推廣工作,努力打造獨具內蒙古特色的農產品品牌。

  針對座談會提出的意見建議,調研組將認真梳理、吸收,在調研基礎上形成報告,向中共中央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政策建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