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伊金霍洛旗建三級服務平台化解基層糾紛

村裡少矛盾 村民心氣順

張  棖  張曉艷
2020年09月2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家把矛盾說開,事情解決了,大家心情好了,干啥都有勁兒。”在內蒙古伊金霍洛旗札薩克鎮樹壕村,村民白志成看著自家收獲滿滿的玉米地,臉上滿是喜悅。

  幾年前,白志成和鄰居閆交喜因耕地地界糾紛鬧得十分不快。兩家長期互不來往,村裡對此也十分頭疼。

  鎮裡派到村裡的法律顧問上門講法律、訴程序,陳述利害﹔調解員和村干部到家說情誼、談道理,雙管齊下。“前后調解了六七次,去完白家去閆家。去年3月,村裡安排兩人坐在一起談,把事聊開了,心也敞開了,知道鬧下去有百害而無一利,都各自讓步。”樹壕村第一書記雲祺說。

  對於家長裡短、雞毛蒜皮的矛盾糾紛,伊金霍洛旗通過多途徑深化德治和法治,切實打通了村民與村民、村民與政府之間的聯系渠道。建立旗鎮村三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服務平台,推行“一鎮一律所·一村一顧問”,實現了全旗138個嘎查村、23個社區法律顧問全覆蓋。法理和情理雙管齊下,治理效果事半功倍。

  同時,伊金霍洛旗還推廣“紅黑榜”、村規民約等一系列移風易俗舉措,鄉風更加文明,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有的村民因家長裡短的矛盾,不干活、四處告狀,反而成了貧困戶。現在通過三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服務平台,我們從法理和情理兩方面調解,矛盾沒了,心氣順了,貧困戶成了脫貧致富帶頭戶,村裡的大事小情也都樂於參與。”調解員呼小平深有感觸。

  2019年,伊金霍洛旗全旗審議村級事項達到80%以上,群眾參與度達到100%﹔投資3.2億元實施民生實事項目53項,全旗138個嘎查村集體經濟“空殼村”全部清零。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已達2億元,90%的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帶動全旗2108名貧困人口實現了全面脫貧,為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0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