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增綠·增收

2020年07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孟和巴依爾(左)和老伴胡娜仁(中)、孫子德勒凱行走在改造后的荒灘上。

  7日,孟和巴依爾(左)和老伴胡娜仁挖出一根成熟的蓯蓉。

  孟和巴依爾家位於騰格裡沙漠邊緣。7月,這裡隨處可見梭梭、白刺、檸條、花棒等沙生植物,生機盎然。

  1993年,孟和巴依爾看到家鄉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超格圖呼熱蘇木由於過度放牧,草場嚴重退化,他與家人承包了4000多畝草場治沙造林。

  27年過去,孟和巴依爾一家承包的草場已從曾經生態脆弱的沙化土地變成了如今的茵茵綠洲。

  通過不斷嘗試,他還擺脫了傳統養畜放牧的經營模式,探索出一條沙漠增綠、牧民增收的生態致富路,依靠梭梭、白刺成功嫁接蓯蓉、鎖陽,發展起了特色生態產業,目前年收入約四五十萬元。

  如今,在孟和巴依爾一家的帶動下,周邊牧民也紛紛參與到治沙綠化中來,將治沙又致富的經驗不斷傳遞開來。

  新華社記者  連  振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