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代表委員熱議生態文明建設

護衛一方藍天 守住一江碧水

本報記者  孫秀艷  寇江澤  李茂穎  黃  超
2020年05月25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代表委員表示,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建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堅定信心,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這傳遞出一個明確的導向:我們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動搖,經濟發展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委員說。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志性戰役全面推進,取得積極成效。

  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82%。“去年全國氣象擴散條件比2018年偏差,但空氣質量總體穩中向好,實屬不易。”劉炳江委員說。2019—2020年秋冬季,三大重點區域均大幅度超額完成空氣質量改善目標,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4.9%,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39%。

  “我們聚焦重型柴油車、揚塵污染、餐飲油煙三大主攻方向,大氣污染綜合攻堅行動取得良好成效。”北京市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代表說,去年東城區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15.4%,達到44微克/立方米,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去年以來,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生態環境總體改善,“十三五”規劃涉及環保的9項約束性指標,有7項已提前超額完成。截至去年底,全國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74.9%,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

  “我國生態環境質量已有顯著改善,但要清醒認識到,改善成果還不穩固,部分領域距收官目標還有一定差距。”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代表說。

  王金南代表建議,下一步仍要把藍天保衛戰作為重中之重,特別是要加強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劉炳江委員表示,雖然面臨著許多困難和挑戰,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有信心全面完成各項既定目標任務。

  依法治污、科學治污、精准治污,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學、精准治污。深化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攻堅。

  “我國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運輸結構偏公路、用地結構偏粗放等問題,尚未根本改變。在藍天保衛戰中,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推進四大結構優化調整,再難也要咬牙攻堅。”劉炳江委員表示,“有人認為調結構就是關停限產,必須糾正這樣的觀點。環保措施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一個著力點,目前更應著眼長遠,算好生態賬,補上環保短板。”

  “我們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40.4%。”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代表說,公司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系統謀劃可再生能源發展,進一步做好資源優化配置。

  “今年1月到4月,北京鐵路局運輸砂石料339萬噸,同比增加了3倍多,相當於減少使用8.5萬輛重載卡車。”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春雷代表說。在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耕捷代表看來,多採用集裝箱運輸的方式,“公轉鐵”減排效果更顯著。截至4月底,該公司集裝箱裝車數佔比已達31.5%。

  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還要大力減排挖潛。山東省日照市委書記張惠代表說,日照針對全市污染物排放量大的10家企業,實施“一企一策”深度治理,將密切監控1482家企業的污染治理設備用電數據,以精准執法促守法,推動污染排放量繼續下降。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恆秋代表說,全省推進生態環境智慧監管,已完成2085家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設備安裝、聯網,實現了監管全覆蓋,接下來要持續對違法排污行為精准打擊、有效監管。

  完善體制機制,強化源頭治理,形成治理合力

  代表委員認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加快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企業自治良性互動,完善體制機制,強化源頭治理,形成治理合力。

  “生態環境保護任務日益繁重,迫切需要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徐恆秋代表說,安徽省創新治理機制,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經驗,將包括所有出省界、跨市界斷面在內的121個斷面納入補償范圍。下一步,將在制度建設、體制優化等方面繼續發力。

  “要堅持線上線下結合、治理保護並重,全力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張惠代表說,日照市將進一步完善“天地空一體化”大氣環境質量智慧監管平台,完善“全面覆蓋、層層履職、網格到底、責任到人”的網絡化環境監管體系。

  王金南代表建議,要動員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完善公眾監督和舉報反饋機制,建立健全多元共治體系。

  代表委員表示,法律法規體系、領導責任體系、企業責任體系、公眾參與體系不斷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提速,將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實保障。

  “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從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勝利到全面建成美麗中國,還需要二三十年努力。”王金南代表建議,制定美麗中國建設行動計劃,明確目前到2035年三個五年規劃時期的階段目標,將其作為各地各部門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動指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