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人民至上 依靠人民 造福人民 植根人民(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李亞楠  吳  勇  張  棖
2020年05月2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照片自上而下依次為薛志國代表、呼和巴特爾代表、費東斌代表、霍照良代表、梅花代表。袁永紅 攝

5月22日,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對人民的深情,激勵鼓舞著大家。記者隨后採訪了現場發言的5位代表。代表們表示,一定牢記囑托,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造福人民的偉大實踐中。

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我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內蒙古農民工代表,總書記問我敖漢旗在京務工人員有多少、目前公司復工率達到多少。我回答有幾萬人、復工率90%以上。從這些問答中,我感受到總書記對廣大農民工與基層群眾的關心與關愛。”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懷柔分公司管理部經理、內蒙古自治區敖漢旗駐北京流動黨支部書記薛志國代表說起與總書記的對話,感觸很深。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民工兄弟的影響很大。”薛志國說,“我們在嚴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積極與用工單位溝通對接,目前流動黨支部帶動下的保安返崗復工率已達到90%以上。”他建議,加快推進農民工職業化,在保安、保潔、綠化等工種中建立技能培訓和技能鑒定體系。薛志國說:“我相信,在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下,農民工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甜蜜,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好。”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黨和國家不惜一切代價來救治患者,這一點舉世矚目。”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呼和巴特爾代表說,黨和國家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我相信經過這次戰疫,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地生根,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好地建設我們的國家。”

呼和巴特爾在現場作了有關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發言。呼和巴特爾說,動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工作,建議加大防治力度,做到關口前移,強化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形成防控合力。

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今天我主要匯報了脫貧攻堅工作,總書記問得很詳細。”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非常關心,對基層情況也非常了解,“我們將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費東斌說,目前烏蘭察布市對脫貧不穩定戶等2.1萬人實施動態監測,對已脫貧戶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繼續延續各項扶貧措施,全面推行“防貧保”項目,採取“政府+保險公司”的模式,為可能滑入貧困線下的群眾上一道保險。

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一年接著干。烏蘭察布市一方面建好基層黨支部,另一方面強化脫貧光榮的正向激勵,引導貧困戶自力更生、勤勞致富。“我們有信心、有決心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請總書記放心、黨中央放心。”費東斌說。

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總書記近年來持續關注著內蒙古的生態,我當面向總書記匯報的,也是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力度。”錫林郭勒盟委副書記、盟長霍照良代表深有感觸地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高屋建瓴,又細致入微,句句點出我們發展的要點。”

霍照良說,必須以最堅決的態度遏制草原亂採濫挖,並科學治理退化沙化的草原,生態好了,才能取得更好的發展。近年來,錫林郭勒盟將62.35%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與20年前相比,草原植被蓋度提高了16個百分點,產草量提高了50%左右。“實踐証明,總書記為我們指出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搞生態不是限制發展,而是為發展奠定不竭動力。我們一定要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霍照良說。

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梅花代表是內蒙古自治區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長,她說,總書記一直強調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聽了感到特別溫暖。現在邊遠地區的牧民群眾生活條件好多了,家門口就有學校,這些都是精准扶貧政策帶給大家的。

梅花代表匯報了邊疆民族地區教育方面的情況。“總書記問得特別細致,我都一一做了回答。”她說,“基層群眾就是想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總書記真正與我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要牢記黨的恩情,聽黨話、跟黨走。我回到家鄉后,要把總書記對我們的關心關懷帶給家鄉人民。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要給身邊人和我的學生做好榜樣,教孩子們熱愛祖國、熱愛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