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吃大餐 莫鬆安全這根弦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0年04月2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一家飯店為進店就餐的顧客測量體溫。
  丁根厚攝(人民圖片)

在浙江省杭州市慶春路一家小吃店,每位堂食的客人限定在一張餐桌進行飲食。
  吳 煌攝(人民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餐飲企業受到不小的沖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街頭巷尾的煙火氣又回來了。

據中國飯店協會發布的《新冠疫情下3月中國餐飲業生存現狀報告》中顯示,本次調研的5451個門店中營業門店數為4243個,佔比達到77.84%,樣本餐企提供堂食比例高達88.26%,比2月底提高了54.6個百分點。

餐廳的復工復產率大幅提升,但安全這根弦仍然要繃緊。

多措並舉有保障

安全和健康是目前消費者在餐廳消費時關注的焦點,這也是餐飲企業在特殊時期能夠持續運營的保障。

因此,餐飲企業也都從多方面採取了不少措施,保障員工和消費者的健康。

記者日前走訪了北京幾家開放堂食的餐廳發現,疫情防控期間,進入一家餐廳享用堂食大都需要經過幾個步驟才行。

消費者在進入餐廳前,需要進行體溫檢測,合格后在表格中登記姓名、住址、聯系方式等信息,隨后,店員會提供酒精讓顧客對手部進行消毒,之后方可進入餐廳。

餐廳大堂中的桌椅也會根據每家店的實際情況進行特別的設置,或是在部分桌上明確放置“隔離安心桌”的指示牌,或是由店員引導顧客分散就餐,以保障有足夠的安全距離。

不久前,北京市商務局制定的疫情期間餐飲服務單位經營服務指引4.0版正式對外發布。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餐飲經營服務指引,適用於北京市餐飲企業及其門店、單位食堂、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等餐飲服務單位。

指引中指出,員工體溫正常才能進入餐廳的經營場所,上崗期間必須保持清潔衛生,嚴格洗手消毒,時刻佩戴口罩,口罩要及時更換﹔需在用餐場所顯著位置或顯示屏張貼、顯示相關公告和防護知識,正確宣傳引導告知所有進店顧客需要配合和注意的事項﹔此外,餐廳須安排專門人員對就餐人員檢測體溫並核實“北京健康寶”信息,體溫正常且“北京健康寶”狀態為“未見異常”者方可進入餐廳就餐,確保到店用餐人員和從業人員安全。

中國飯店協會日前也發出了“使用公勺公筷雙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的倡議,許多餐飲企業加入其中,在餐廳中推廣公筷、公勺,引導顧客分餐消費。

堂食外賣齊發力

日前,在位於北京的一家西餐廳中,記者發現,大廳內除了設置的安全餐桌,其他的餐桌幾乎都坐滿了前來用餐的顧客。即便如此,餐廳工作人員表示,這樣的人流量跟之前還是沒法比,不過,餐廳借機開啟了外賣服務,有一部分顧客通過手機下單店裡的美食。

如今,受到店客流減少的影響,越來越多的餐廳復工選擇了堂食和外賣兩條腿走路,將線上與線下的服務打通。

無接觸配送、無接觸到店自提等服務模式也在餐飲行業內廣泛推廣,消費者隻需要動一動手指,美食即可送到家。

“在疫情的倒逼下,各行各業都在進行數字化轉型,餐飲業也不例外。比如,擴大外賣業務、推出可零售的半成品、開啟社區團購、企業團餐服務等等。”安徽省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鄭德貴表示,餐飲行業的轉型勢在必行,業務模式不應僅僅局限於堂食,還應拓展多元化的線上模式,形成線上線下“雙輪驅動、融合發展”的格局。

為科學引導服務業有序復工復產,四川省眉山市結合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積極支持餐飲企業創新服務方式,探索經營新模式。大力發展餐飲數字化服務,鼓勵餐飲企業實施智慧化轉型,開展線上交易、移動支付等融合發展模式。

此次疫情逼迫服務業創新發展,餐飲企業要積極適應市場的變化,加快線下與線上融合發展的步伐,針對消費者的不同需求推出個性化、多元化的商品,營造安全、健康的消費環境。

自身也要多防護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目前,北京大多數餐廳都會嚴格實行測體溫、登記信息才能入內的進店方式,但是,也有些餐廳的測溫槍、登記本成為了擺設,顧客到店消費存在安全隱患。

這也給到店就餐的消費者提了一個醒,在越來越多餐廳恢復堂食的形勢下,除了餐廳為消費者提供的健康保障外,消費者自身也要做好外出就餐的防護。

外出就餐需要多加觀察,加強自我防護。進入一家餐廳后,多留意一下餐廳是否嚴格實行測溫、登記等必要的安全流程,餐廳是否對營業場所、設備設施、就餐用具等進行清洗消毒。此外,也要觀察餐廳內是否嚴格控制顧客流量,餐桌之間是否留有足夠的安全距離。

在就坐時,選擇桌面清潔的座位,盡量在靠近門窗等通風比較好的地方。文明就餐,保持安全距離。付款時,盡量選擇二維碼等電子方式結算,減少接觸現金。

在用餐前,用洗手液在流水狀態下洗手。用餐時,盡可能使用公筷、公勺。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堂食時,摘下來的口罩最好放到干淨的地方,保持口罩內側的清潔,避免污染。

減少不必要的用餐時間,也是加強自我防護的另一種方式。在北京的一家火鍋店中,張女士告訴記者,目前自己外出就餐的時候,不會像以前在餐廳停留的時間那麼久,而且直到菜端到餐桌后才會摘掉口罩,一旦用完餐,也會立即再將口罩戴上。

特殊時期,保障用餐的安全和餐廳的有序復工,唯有餐廳和消費者共同努力才行。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4月23日第11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