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醫療隊主治醫師昂格麗瑪——

“這是醫生的戰爭,我必須參加”(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吳 勇
2020年03月2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春節,內蒙古自治區第四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昂格麗瑪(見圖,受訪者供圖)沒和家人一起過年。她所在的單位是一家以結核病防治為主的醫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被確立為定點醫院之一。

  正月初三下午,醫院微信群發出通知,內蒙古要派出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大家自願報名。“我是一名專科醫生,專業對口,又是黨員。我必須報名!”昂格麗瑪主動請纓。不到10分鐘,第一批醫療隊員名單確定,昂格麗瑪在列。

  “我們的醫務人員在關鍵時刻有擔當、敢作為。”內蒙古第四醫院副院長於強告訴記者,昂格麗瑪性格開朗,平日工作表現十分突出,醫院從專業技能、精神面貌等多方面綜合考慮,決定派她“出征”。隨后,昂格麗瑪給丈夫打了一個電話。她回憶道:“我跟他說,這是醫生的戰爭,我必須參加!”正月初三晚上,昂格麗瑪回家收拾行囊。婆婆早熬好了一鍋香濃的奶茶。丈夫和公婆沒說一句反對,只是囑咐她,到了湖北不光要干好工作,還要做好防護。端著滾燙的奶茶,她的淚水禁不住落了下來……

  1月28日,作為內蒙古首批援助湖北的139名醫務人員之一,昂格麗瑪到達荊門市。隨后,被分配到荊門京山市人民醫院,參與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救治。經過緊張的前期准備,2月1日,醫院接納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病人,昂格麗瑪所在醫療組的醫生多少有些顧慮,而“心大”的昂格麗瑪第一個穿上防護服進入病區。“當時我們有2個病區,各26個床位。由於是第一次接診病人,我要挨個詢問病人之前的發病和用藥情況,最長的需要20分鐘。當我挨個做完病歷出來時,突然感覺頭暈氣短,有點支撐不住了……”昂格麗瑪從來沒穿防護服工作過那麼長時間,對體力確實是個考驗,“一段時間以來經常是這種工作狀態,我已經適應了。”

  最初的一段時間,住院病人呈現井噴式增長。京山市人民醫院的病區從最初的2個,驟增到6個,病人也一下增加到100多人。醫生2人一組,平均3天進2次病區,每次4個小時,為6個病區的病人看病。“當時我也害怕,最怕的是被傳染。但還是希望確診病人都能住進來,如果在外面,肯定會造成更多感染。”昂格麗瑪說。

  自從到了湖北,昂格麗瑪一天也沒休息。除了盡心盡力完成工作,這個開朗的蒙古族姑娘和當地很多醫生、護士、患者成了好朋友。看病之余,她還經常給病人做心理疏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