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積極調配物資 全力以赴防控(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本報記者
2020年02月17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履職盡責,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捐助急需物資

  支援抗擊疫情

  海關統計,1月24日至2月11日,全國海關共驗放新冠肺炎防控物資8.7億件,價值28.4億元。從品類看,防護用品共8.51億件,主要包括口罩7.3億隻、防護服741萬件、護目鏡154萬副﹔消毒物品153萬件﹔藥品222萬件﹔醫療器械134萬件,其中紅外測溫儀17.5萬件﹔其他防控物資1426萬件。這批物資中,捐贈物資佔17.8%,共計1.47億件,價值5.05億元。

  2月14日晚,滿載52.1噸牛羊肉等物品的貨機從呼和浩特起飛抵達武漢,馳援湖北抗擊疫情。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決定支援湖北省部分生活必需品,包括400噸肉類和200噸牛奶。據介紹,這批物資將由湖北方面安排給荊州市和天門市。

  華潤集團緊急調配物資,保障全國尤其是抗擊疫情重點區域民生物資供給。華潤旗下包括醫院、醫藥生產、流通企業共有在崗人員近1.9萬人,保障疫情防控相關藥品和醫療器械供應﹔華潤醫療旗下武鋼總醫院和武鋼二醫院處於抗疫一線,共收治超過百名疑似患者,此前曾委派兩批醫護人員共68人支援武漢。同時,華潤集團在保障燃氣、電力穩供的同時,旗下銷售企業大量採購糧油米面、肉蛋奶蔬等,保障必需品持續穩定供應﹔華潤置地和華潤萬家還分別免除各地商戶春節期間租金。

  抗擊疫情期間,格力電器積極開展愛心行動。截至2月8日,格力向武漢捐贈淨化器和空調合計2465台(套),價值1540萬元﹔公司內部發起向湖北捐款活動,活動共募集善款近600萬元。在收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安裝工作安排后,200多名格力安裝工人志願報名。在車輛無法到達安裝現場的情況下,他們背著一台台空調和空氣淨化器徒步幾公裡,將物資送到一線。為全力保障醫院的建設准時完工,他們在火神山現場等待了三天三夜,又通宵達旦分別完成了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的設備安裝工作。

  發揮創新優勢

  科技協同防控

  2月9日下午,解放軍總醫院和武漢火神山醫院聯通了5G網絡遠程會診系統。為給武漢等重點地區的患者救治提供保障,解放軍總醫院專門組建了遠程指導會診組,涵蓋急救、重症、呼吸等12個專業,20位知名專家24小時備勤。現場指導會診的解放軍總醫院負責人表示,作為戰略衛勤保障力量,隻要有救治任務需要,解放軍總醫院一定全力支持配合,確保會診專家隨時待命,遠程系統實時在線,為病人救治提供及時優質高效的服務,當好火神山醫院的堅強后盾,共同把任務完成好,同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海爾旗下生態品牌“盈康一生”迅速行動。“盈康一生”所屬海爾生物醫療青島高新區工廠生產線正式復工,全力保障生物安全櫃、超低溫冰箱等防疫物資的配備。“盈康一生”已累計捐贈市場價值約500萬元的防疫用醫療設備以及數千套醫療防護物資。“盈康一生”旗下海爾國際細胞庫迅速響應,緊急調集首批支援物資,驅車1068公裡,全程16小時23分鐘,將1000個無菌一次性口罩、200套一次性防護服、800副無菌無粉獨立包裝手套、480副一次性無菌手套等急需物資送至武漢。

  北京市海澱區政府及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號召科技企業發揮創新優勢,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在春節期間調集百余人團隊,緊急開發了“人工智能(AI)測體溫(人體識別+人像識別+紅外/可見光雙傳感)”的技術方案,研發出一套疑似發熱人員智能篩查比對系統,並將AI測溫系統率先在北京市海澱政務大廳和牡丹園地鐵站展開試點應用。截至2月10日19時,AI測溫系統累計上線6天,保障近5000人次順利出行。

  (綜合杜海濤、陳沸宇、吳勇、張棖、王君平、賀勇、羅國金、汪學潮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