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產量逐日提升  產能利用率達94%

我們的口罩從哪裡來?

本報記者  康  朴  韓維正
2020年02月1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6日,海南澄邁欣龍控股公司工人在熔噴無紡布車間裁切生產出的過濾無紡布。
  蒲曉旭攝(新華社發)

  2月7日,工人在中國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聚丙烯無紡布原料生產線上巡視。
  王 正攝(人民視覺)

  浙江省長興縣的黨員和志願者近日加班幫助企業清點、打包一次性醫用口罩。
  方 敏 吳 拯攝影報道

  哈藥制藥總廠工人在調試口罩生產設備。
  哈藥集團供圖

  制圖:陳 露

  “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首先就是找藥店買口罩,想帶回去捐給湖北,可是轉戰8個城市,6個人總共才買了不到200個。”從新西蘭旅游回來的小陳對記者說。

  不僅中國一“罩”難求,海外口罩供應也吃緊。作為制造業大國,中國2019年口罩產量超過50億隻,佔全球產能一半左右,可口罩依然是稀缺物資。口罩產能能否短期內迅速提升?隨著開工復產潮到來,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口罩需求迎來新一波增長。口罩從哪裡來?中國企業如何增產擴能保証口罩供應?

  

  穩供應,行業龍頭責無旁貸

  深夜,河南省長垣市丁欒工業區健琪醫療工廠車間燈火通明,口罩機極速運轉,從頭到腳“全副武裝”的工人在生產線前忙碌著。

  河南是醫療耗材生產大省,長垣被譽為“中國醫療耗材之都”,擁有各類衛材企業70多家,全國市場佔有率達50%。

  春節前突發的疫情不斷蔓延,長垣許多防護物資生產企業放棄休假。健琪醫療負責人說,臘月二十五公司放假,第二天發現疫情緊急,又急召工人回廠投入生產。為保証產品和人員安全,“公司出台新政策,鼓勵員工在廠裡吃住,還給補助。”

  億信醫療、亞都醫療、飄安集團等企業,也紛紛進入工人輪班倒、機器不停轉、全力促生產的狀態。長垣市場監督管理局數據顯示,該市醫用外科口罩產量為105萬隻/天,醫用防護口罩3.5萬隻/天,一次性醫用口罩56.2萬個/天。

  一邊是開足馬力的生產線,一邊卻是飆升的成本。上游供應商停工,物流不暢,口罩生產原材料價格高漲。據當地企業介紹,口罩專用過濾材料熔噴布的市場價格由1.8萬元/噸漲到2.9萬元/噸,許多廠家生產即虧損。但長垣企業集體表態堅決不漲價。華西衛材公司總經理崔文波告誡經銷商:公司不漲價,你們也不能向醫院漲價,貨必須送到指定授權醫院,如有違反,將堅決中止代理權。

  就這樣,一隻隻平價口罩從長垣送往疫情防護一線,送往千家萬戶。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的主要口罩生產商之一,穩健醫療走在了疫情防控的前面。

  “2019年12月20日,改湖北年終高管會議為視頻會議﹔2020年1月10日,動員子公司黃岡穩健員工春節不休假,生產各類口罩﹔1月20日動員湖北嘉魚和崇陽兩地子公司全力生產防護服、手術衣、酒精片等。”穩健醫療這番操作得到大批網友稱贊。

  “歷經2003年SARS、2009年H1N1甲型流感等傳染疾病,我們對重大疫情非常敏感。1月上旬,發現有病毒感染病例,公司立即作出反應。”穩健醫療集團市場部總監代碧新說,“我們的口罩、防護服、酒精棉片等生產車間,保持24小時機器不停。”

  得益於精准研判和提前部署,從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6日晚,穩健醫療供應了1.09億隻口罩(含N95口罩、外科口罩和護理口罩)和11.47萬件防護服。

  相關人士指出,疫情期間,口罩供應不足是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中國年產50億隻口罩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不具備防菌功能的普通紗布口罩、日用防護性口罩和工業防塵口罩。口罩也存在保質期,廠家不敢大量囤貨。春節放假停工給恢復生產帶來不便,一時難以滿足激增的需求。不過,隨著生產線調整和口罩生產企業陸續復工,口罩供應緊張的情況正在得到緩解。

  2月13日,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月2日以來,我國口罩產量逐日提升。截至2月11日,全國口罩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94%﹔一線防控急需的醫用N95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到128%。

  擴產能,跨界企業多點開花

  擴產能,不僅口罩生產商在努力,許多其它企業紛紛調整生產線跨界轉產。

  2月7日18時,經過34小時飛馳,從廣東省廣州市一路北上的Z113次旅客列車,行程3500公裡,在夜色中停靠在哈爾濱西站,哈藥集團制藥總廠從東莞購入的N95醫用口罩生產線也隨車抵達。

  “防護物資供應持續吃緊,我們有條件也有責任出一份力。”哈藥集團制藥總廠廠長助理白鐵忠說。

  N95口罩屬於第二類醫療器械生產資質,以前沒有口罩生產經驗,但哈藥制藥總廠的廠房、設備符合生產要求。

  1月30日,哈藥著手研究口罩等防護物資的生產方案。第二天,方案獲得黑龍江省政府支持。哈藥制藥立即分頭行動:設備物資採購組在省政府幫助下從全國各地尋找大型口罩機並採購原料﹔聘任專家小組指導生產﹔緊急招募60名具有紡織或口罩生產經驗的熟練工人並進行培訓﹔N95口罩生產資質在口罩機運抵前順利通過審核——設備到位,就立刻投產。

  哈藥制藥2月8日開始調試生產線進行試生產,11日開始量產。“這是黑龍江首條N95口罩生產線。一條生產線工人三班倒,日產能可達3萬隻,目前原材料儲備可生產60萬隻N95口罩。”白鐵忠說。

  在加緊生產N95口罩的同時,哈藥制藥新添置的醫用防護服生產線也迅速運轉,從11日開始,將穩定量產600套。

  “防護物資將主要供應湖北使用,黑龍江疫情防控壓力不小,但湖北地區缺口更大,比我們更急需這批物資。”白鐵忠表示。

  哈藥制藥參與口罩生產跨度還不算大,畢竟也屬於醫療衛生行業,可中國石化牌、五菱牌、比亞迪牌、OPPO牌、vivo牌的口罩你聽過嗎?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改建生產線轉產口罩,日生產量達170萬隻。2月10日,石化助力新增口罩日產能13萬隻,到2月底將增產能至60萬隻……能源、汽車、智能手機,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行業企業紛紛投入這場口罩供應的無聲戰斗。

  福建莆田制造業發達,卻沒有口罩生產商。面對復工潮,1月底,莆田工信局聯合市鞋業協會、制鞋廠家和紙尿褲生產企業,迅速成立“口罩生產攻堅小組”。兩家紙尿褲龍頭企業,想方設法採購符合口罩生產標准的無紡布和熔噴布。紙尿褲、制鞋生產線短時間內改建成口罩生產線。小組成立不到10天,莆田口罩日產量就從零增長到上百萬隻。這不僅讓當地企業安心復工,還有相當數量的口罩支援其他地區。

  據了解,一般醫用口罩需要用環氧乙烷消毒滅菌,口罩上會有環氧乙烷殘留,不但刺激呼吸道,還能致癌,必須通過靜置解析釋放殘留物,達到安全標准后方可上市。也就是說,大年初一加班生產的那批次口罩,可能現在剛剛上市,這是醫用口罩供應不足的一個關鍵因素。

  為縮短生產周期,中國黃金子公司中金輻照正加緊研究鈷60輻照滅菌工藝方案。鈷60(60Co)射線輻照來可以破壞微生物結構,殺死病毒和細菌,在常溫下起到消毒滅菌的作用,整個過程不產生有害物質,滅菌隻需1天時間,與環氧乙烷滅菌具有同樣效果,這將大大減少靜置期導致的供應滯后。

  從東北平原到東海之濱,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企業多點開花,加入口罩生產大軍。據不完全統計,到2月底,這些跨界企業每天將帶來千萬級的產量,極大緩解口罩供應緊張的局面。

  備原料,產業協同共克時艱

  要打贏這場“口罩產能大會戰”,不能隻靠下游企業“單兵突進”,更需要全產業鏈“協同作戰”。

  熔噴無紡布,是醫用口罩的“心臟”。口罩之所以能隔絕病毒,靠的就是這層經過駐極處理的熔噴布。而熔噴布的核心材料,則是從石油提煉出的化工原料——聚丙烯。

  我們不妨勾勒出一個醫用口罩產業鏈條:化工企業→紡織企業→口罩生產企業→消費者。消費者想要買到口罩,需要的是全產業鏈每個環節都開足馬力,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

  那麼上游企業情況如何?先說石油化工企業。中國最大的化工企業是人們熟知的央企“三桶油”。進入2月以來,中國石化已向市場投放聚丙烯等醫衛原料1.5萬噸,2月份還將繼續向各大醫衛材料客戶保供生產原料約8萬噸。同時,中國石化宣布,該公司生產的醫療衛生用物資相關原料一律不漲價。

  據業內人士稱,1噸聚丙烯纖維大概可以轉化為20萬個口罩,而2019年中國用於口罩生產的聚丙烯纖維產量約為95萬噸,意味著如果把所有聚丙烯轉化為口罩,產量將達千億隻。因此在聚丙烯層面,原料並不短缺,當務之急是保証運輸通暢,確保原料按時抵達中下游企業。

  現在,生產的接力棒交到了紡織企業手中。但不巧的是,此次疫情最嚴重的湖北,恰恰是中國無紡布制造業的中心。業內有句話:“無紡布產業看中國,中國看仙桃。”而湖北仙桃市彭場鎮就號稱“無紡布之都”。

  疫情必然重創生產,但辦法總比困難多。國機集團下屬企業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就位於仙桃,是專門從事無紡布生產的大型企業,同時也是央企中唯一生產口罩的企業。面對疫情,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緊急恢復生產。不僅向市場供應上千噸防護用無紡布,還就地轉產,直接生產醫用防護口罩。恆天嘉華總經理鄧連華告訴記者,目前恆天嘉華已經實現了日產70萬片的產能,計劃到2月底,日產超過100萬片。

  與此同時,民營紡織企業也紛紛緊急復工。上市公司欣龍控股是無紡布生產的龍頭企業。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欣龍控股緊急要求旗下海南、湖北、湖南基地春節期間不停產,至今24小時運轉,以保障對下游口罩生產廠家的原材料供給。據悉,欣龍控股向下游企業供應的無紡布原料,能夠用於生產近億隻口罩。

  用生產助力疫情防控,口罩生產的整條產業鏈都調動起來。2月6日下午,工業品電商品台易派客發布一條《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的尋源消息,不到2天閱讀量已超過900萬,轉發2.6萬次,聯系人沈先生的電話被熱心網友和廠商打到沒電……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梳理摸底了上千家生產企業,對300余家重點企業逐一電話聯系。“SSS口罩用布,已全員復工,如有需求將全力以赴,絕不漲價!”“駐極母粒現有庫存20克,明天開工!”……記者看到,在行業協會搭建的信息交流平台上,大大小小供應商的留言密密麻麻,都想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

  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口罩大會戰”只是眾多局部戰役中的一場。隨著相關企業逐漸復工,中國制造業大國的優勢將逐漸顯現。當醫護物資源源不斷輸送到前線,我們離這場戰爭的勝利就不再遙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