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场面壮观!数万只候鸟抵达通辽市科左后旗

2024年03月19日15:07 |
小字号

3月18日中午时分,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乌顺恒日格嘎查附近一湿地内,数以万计的候鸟或起或落,场面蔚为壮观……

随着天气转暖,迁徙候鸟密集“起落”,百鸟争鸣为寂静的嘎查村带来了春天特有的热闹,也引来了广大观鸟人和摄影爱好者云聚于此。

据科左后旗公安局吉尔嘎朗森林派出所所长胡木金巴特尔介绍,今年的候鸟中有豆雁、白额雁、大雁等雁类,有绿头鸭、琵嘴鸭、凤头潜鸭、青头潜鸭、棕头潜鸭、斑头秋沙鸭、针尾鸭等鸭类,有丹顶鹤、白鹤、白枕鹤、灰鹤等鹤类。由于湿地内冰雪初融,水位上升,水面扩大,吸引了大批候鸟来此饮水、取食。

据了解,科左后旗境内有11条大小河流,130多个湖泊,20万亩水面,主要分布在该旗的甘旗卡镇、阿古拉镇、巴胡塔苏木、努古斯台镇、吉尔嘎朗镇和海鲁吐镇的湿地和草原。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更多数量和种类的迁徙鸟类将陆续飞经这里,前后大约1个多月,有些是驻足时日补充一定能量继续北飞,有些则留在本地筑巢繁衍。

“从我们日常巡护和监测的画面可以看出,这些候鸟膘肥体壮、羽毛鲜亮,非常健康。这说明它们在觅食休息的一个个‘服务区’伙食不错。”带队巡逻的胡木金巴特尔说道。

为确保候鸟安全过境,科左后旗公安局日前加大对候鸟迁徙通道重点停歇水域巡查守护,开展拉网式清查,清除收缴辖区内的鸟网毒饵、诱捕器、猎套等捕杀野生动物器具,力争从源头上清除危害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该局将通过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等形式开展候鸟迁徙保护普法宣传,引导农牧民保护野生鸟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周连龙)

来源: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