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通辽市科尔沁区:全力推进肉牛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8日10:12 |
小字号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全面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以打造全国肉牛第一重镇“龙头”为目标,全力推动通辽市、科尔沁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科尔沁区肉牛产业坚定不移走“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路子,在养殖场建设、精深加工、人才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大林镇四十一号村李海波养牛至今已有十余年,养牛前他开过商店、养过猪,后来了解到镇里主张发展养牛产业,而且政府针对养殖户还有相应的金融补贴政策和贷款支持,他就把握机会开始了自己的养牛事业。从最开始的20多头牛,现在已发展成了拥有三间牛舍200余头牛的专业养牛人。

截至2023年12月末,科尔沁区肉牛存栏达34.1万头,其中基础母牛20.39万头,2023年肉牛出栏18.6万头,全年完成深度育肥出栏8.1万头。

科尔沁区在高质量发展肉牛养殖的基础上,依托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在牛肉精深加工上大做文章,坚持品牌化战略,通过充分利用“科尔沁牛”区域公用品牌及区域特色产品优势,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市场和品牌合力,全力推动科尔沁肉牛产业延链升级。

内蒙古九匠牛食品有限公司是科尔沁区肉牛食品产业园37家入驻企业中生产牛肉产品的企业之一,自2017年正式投产以来,生产规模逐年递增。据了解,内蒙古九匠牛食品有限公司连续22年供应港澳活牛,养殖品种除西门塔尔外,还包括和杂牛、安格斯牛等世界级优良品种,牧草种植、饲料加工、母牛育种、品种改良、肉牛养殖、餐饮经营、贸易等环节,实现了从肉牛养殖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覆盖。

在通辽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科尔沁区肉牛食品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通过招商引资、大大小小的展销会等形式,不断拉动包括内蒙古九匠牛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本土肉牛食品生产企业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科尔沁区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通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大力构建良种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市场销售等产业一体化体系,全面提升“科尔沁牛”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养殖户、屠宰加工企业经济效益,实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孙欣)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