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讲好“北疆文化”故事 《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出版研讨会举行

2024年01月27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出版研讨会现场。实习生 弓媛媛摄

出版研讨会现场。实习生 弓媛媛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7日电 (富丽娟、实习生弓媛媛)1月27日,《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出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主办。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博物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乌恩奇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基金2023年社科普及专项重点项目《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是一部沉甸甸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和大众普及价值的著作,是几家单位共同推出的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成果。自治区社科联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紧紧地贯穿社科工作始终,有形有感有效地开展一系列社科普及工作,全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持续发挥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观照内蒙古大地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现实,充分挖掘守望相助理念的丰富内涵,自觉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

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李文阁在致辞中说,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全区上下深入研究北疆文化的背景下,市政协将青年学者赵子阳耗时十年用脚丈量、用情书写的呕心沥血之作——《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列入呼和浩特文史资料,是深入落实自治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为研究北疆文化研究方面做的一点贡献。

《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基金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专项重点项目,列入呼和浩特市政协历史文化重大项目,由青年学者赵子阳历时十年完成。作者先后500多次深入阴山“内脏”,用脚步丈量北疆大地,累计行程约6万里,考察了大量文化遗址遗迹,拼凑起历史的碎片。全书共有60多万字、270余幅图,图文并茂地展现了阴山、敕勒川、黄河“几”字弯、呼和浩特、盛乐、六镇等多个地理棱面,涵盖生态、长城、边塞诗等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作者综合运用地质学、生态学、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知识,对阴山敕勒川的历史人文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多维生动地阐释了阴山敕勒川融会农耕和游牧两大文化、影响中国历史演进、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的辉煌人文,对于研究北疆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要价值。

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呼和浩特图书馆、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图书馆、呼和浩特市档案馆、敕勒川博物馆、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等单位接受了赠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