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全区现有专任教师31.26万人

“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2024年01月21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三尺讲台系国运,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截至2023年底,内蒙古各级学校教职工41.3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31.26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9%。

  “量变”的同时,“质变”也在悄然发生:全区城市、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本科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较上年分别增长1.16%和2.72%,普通高中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达到19.09%,高校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21.57%。

  2023年,内蒙古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绵绵用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队伍、优结构、提质量、保待遇,夯实教育发展之基。

  厚植教师情怀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内蒙古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政治建设“思想铸魂”等6项行动,健全师德师风预警、涉师德师风事件核查报告、师德违规案例通报曝光机制,严格落实教师从业禁止制度,全面推开教职工准入查询,建立系统完备、执行有力、问责有据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隋老师帮助清水河普高教师轻快地走了出去,轻松地开了眼界,轻易地共享了教学资源,轻便地获得了先进理念,帮助学校整体提升了教学教研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2023年7月,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委、县政府给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送上的感谢信这样写道,信中的隋老师是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特级教师、教科研室主任,也是该校4位赴清水河支教教师的一员。

  为了更好更公平的教育,2023年,内蒙古继续深入开展组团式帮扶,统筹选派1122名教师对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开展支教,受援学校遴选435名种子教师,赴支援学校跟岗学习。持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和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共选派454名优秀校长、教师开展支教、支研。此外,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重点加强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2023年,内蒙古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优秀案例入选教育部“暑期教师研修”活动课程体系,这是历年来内蒙古首次入选,是内蒙古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的可喜成果。通过开展智慧教育平台教师线上研修,进一步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此外,分批建设150个自治区级中小学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推进教师精准培训改革。

  教师队伍综合管理改革取得扎实成效。2023年,内蒙古出台《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标准》,自此,内蒙古教职工编制标准体系覆盖全学段。首次开展自治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共认定“双师型”教师9702人,占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总数57.78%。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的考核管理机制。

  4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项目,1人入选青年长江项目,2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2个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8名教师校长入选国家中小学“双名”计划,6名教师校长入选国家职业学校“三名”计划……一系列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内蒙古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的最好见证。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优化教师管理和资源配置,加大待遇保障力度等,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俊威说。(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