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 | 网友建议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 内蒙古呼和浩特:大力推进信控智能化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2024年01月1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进一步优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交通信号灯设置。网友表示:“随着呼和浩特市快速发展,人口和车辆增多,也带来了堵车问题,建议在早晚高峰期间优化红绿灯时间设置,提高通行效率。”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对该网友的留言作出答复:“交通信号配时精细化管理工作一直是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根据城区路口的交通运行情况,通过参数计算和实地调研,结合路口交通流特性,对我市道路交通信号配时开展了系列调优工作。”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对留言作出答复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对留言作出答复

具体而言,一是从绿信比、周期、相位、相序等方面对中心城区400余个路口中的215个路口进行了信号配时优化,其中包括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的金盛路与云翔大街交叉口、金盛路与云展大街交叉口、金盛路与云鹏大道交叉口、金盛路与云港大道交叉口等4个路口,通过单点调优后路口绿灯损失时间得到有效减少,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该支队着重在如意和大街、学苑东街、丝绸之路大道等沿线的37个路口构建了相邻路口之间信号联动协调控制的模式,并在新华大街、丝绸之路大道、万通路、腾飞路等26条主次干道构建了平峰干线绿波协调控制,涵盖129个信号灯路口,路段通行效率有了较大提升。三是该支队采用缓进快出、均衡排队的控制策略,对海拉尔东街、乌兰察布东街、兴安南路等部分交通流量较大路段高峰期进行红波协调控制,进一步均衡路网交通压力,缓解市区中心道路出现拥堵和排队溢出现象。

当前呼和浩特城区路口信号配时调优工作,包括交通问题发现、路口数据调研和分析、基础配时方案制作、控制子区及策略制定、效果评价等,依然要靠人工主导完成。为积极推动呼和浩特市信号配时工作向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该支队依托青城智慧交管项目,大力推进信控智能化工作。

下一步,智慧交管统一信控平台将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健康诊断及优化、交通信号多元控制、交通仿真评价等模块功能,以交通流量数据为依托,在实现路口常态化自适应控制、感应控制、动态绿波控制的同时,通过“智能算法”自动发现路口排队失衡、相位不合理、交通冲突等问题,根据仿真结果自动生成推荐配时方案供专家参考,形成从发现问题、诊断问题、推荐方案三个方面具有数据支撑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新模式,使城市交通信号控制从“人工经验论”到“科技化智能”的转变。

您对家乡的发展有何期盼和建议?欢迎您扫码留言,为家乡贡献更多好建议。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