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土默特右旗:生猪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2024年01月05日07: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朋友推荐我们来这吃地道的农家杀猪烩菜,味道非常好,和咱们家里做的就是不一样,我还买了点猪肉和排骨。”日前,专程到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大雁滩蒙古大营尝鲜的呼市游客赞不绝口。

  大雁滩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杀猪宴用的食材都是买村里养殖的农村猪,肉质鲜香,这也是杀猪烩菜作为这里的“网红菜”吸引游客的原因。

  作为地处呼包鄂中心城市腹地的农业大旗,土默特右旗立足农业基础、秉承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持续巩固生猪产业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构建“种养饲加”一体化绿色循环产业链。生猪养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富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张淑珍,家住沟门镇马留村。毕业后,她响应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召,投身于养殖业。她的家庭农场从最初的2头母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头,年出栏肉猪2000头,先后被评为“土默特右旗示范家庭农场”“内蒙古自治区示范家庭农场”。

  目前,土默特右旗从事生猪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家、生猪养殖户4000余户,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年出栏生猪12万头以上,总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带动1万多农户实现持续增收。

  近年来,土默特右旗全力打造呼包鄂地区“优良食谷”,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建设了饲料加工、生猪屠宰、肉制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冷链物流中心、冷冻库等配套工程,全旗年生猪屠宰能力达到10万头,成为包头市和周边地区名副其实的“肉柜子”“菜篮子”。

  在土默特右旗海子乡六大玺村生猪养殖场,记者看到,3300头生猪在经过最后一次检疫合格后,搭上“出场”大巴,销往全国各地屠宰场。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与正大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抱团发展,走上了自繁、自养、自防的新型养猪致富之路。养殖场生产经营能力提高了,生猪养殖朝科学化、机械化养殖的方向不断发展,同时也促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生猪产业作为我旗打造‘优良食谷’的重要支撑,在供应呼包鄂、辐射全国市场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正在成为绿色农畜产品供应基地的重要一环。”土默特右旗农牧局局长张学峰说。(记者 蔡冬梅 土默特右旗融媒体中心记者 祁莎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