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新高考”下的“新学考”怎么考?

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

2024年01月05日07: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3日至6日,2023年秋季学期全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举行。本次考试报考对象为已注册内蒙古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籍的普通高中高二和高三年级考生。

  其中,高二年级开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思想政治5个科目;高三年级开考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并可补考生物、历史、地理、物理、化学、思想政治6个科目。

  据了解,这是内蒙古“新高考”背景下的第二次“新学考”。按照内蒙古新高考综合改革要求,从2022级入学的新生开始,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首次“新学考”是于2023年7月完成的,共开考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

  那么,“新高考”背景下的“新学考”究竟怎么考?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实施的国家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新学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2025年起,内蒙古将采取“3+1+2”新高考模式。按照规定,考生在确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时,应在历史和物理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然后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

  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学生在合格性考试结束后选择,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

  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提醒广大高中生,虽然选择性考试科目在高考报名前都可以更换,但在实际操作时,建议慎重考虑。因为选科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所选科目的部分选修内容了,如果一段时间后再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因此,建议学生选科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征求家长、老师的意见,科学选择,尽量避免更换。(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