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共建新能源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2023年11月18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人民网鄂尔多斯11月18日电 (记者 白建平)11月18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共建新能源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伟东出席活动,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活动现场签署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内蒙古工业大学共建新能源学院合作协议》,并分别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及内蒙古新能源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揭牌。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伟东,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揭牌。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伟东,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揭牌。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内蒙古新能源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内蒙古新能源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富强始于教育、兴于人才、盛于科技。当前,全区上下正在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紧扣两件大事,完成“五大任务”、实现闯新路、进中游,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在自治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的伟大事业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内蒙古工业大学是自治区成立最早的高校之一,是重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工程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基地,肩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责任。规划建设新能源学院,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一体化部署教育、科技、人才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创新、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落实产教融合、深化校地合作的全新尝试,必将有力促进自治区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等教育布局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在致辞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支撑发展的重要基石。此次鄂尔多斯市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共建新能源学院,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心指导的结果,是自治区教育厅等有关厅局支持推动的结果。这对于推进能源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必将为鄂尔多斯市打造国家西部教育强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世界一流综合能源生产基地注入强劲动能,必将助推自治区“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目标的顺利实现。今天的签约揭牌,标志着鄂尔多斯市高等教育、能源领域产学研用融合、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履行共建责任,在规划建设、人才引进、运行管理等方面倾力支持,同内蒙古工业大学一道,持续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共同打造引领全区、服务全国的新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新高地、产学研用融合示范地。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占峰表示,合作共建新能源学院,是工业“大市”与工业大学赓续传统友谊,在新时期深化合作、推进科教产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学院的建成落地,必将对提升鄂尔多斯市教育、文化和人文环境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必将促进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必将为自治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按照双方合作共建方案,新能源学院的建设将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按照“小而精”“高水平”“研究型”的思路,办成自治区乃至全国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高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地。

同时,为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能源学院建设,内蒙古工业大学牵头组建了内蒙古新能源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将面向行业需求,发挥科技人才优势,让科学家与企业家“握手”,组织学校科研团队与龙头企业研发人员“携手”,围绕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组织国内外创新团队有组织攻坚,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全力以赴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

鄂尔多斯市良好的产业基础,需要大量创新型、研究型人才做支撑,共建新能源学院,对于鄂尔多斯市而言受益良多。

在教育领域,通过共同推进办学条件改善、人才队伍引进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服务企业、学生创新创业、治理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围绕新能源材料、新能源装备等产业链重大需求,合理设置学科专业,逐步扩大办学规模,不断优化层次结构,从而推动鄂尔多斯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科研后备力量。

在经济领域,新能源学院的成立,一方面会产出一批原创性应用技术成果,推动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推动建立科技成果库,完善科技成果对接机制,落地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和产业化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为内蒙古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的支撑引领。

在文化领域,新能源学院的成立将会充分带动和发挥高等教育的文化创新与交流功能,能够加深鄂尔多斯市与呼和浩特市两地人文交流,进一步丰富地区文化多样性,打造北疆文化新品牌,提升区域文化水平,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