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钢铁驼队”成为贸易强市新引擎

2023年10月11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9月28日,在中欧班列(赤峰号)始发站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一辆辆卡车整齐地排列在股道旁,静静地等待装车。

  调车长吴卫东登上调车机,按照调车作业计划通知单开始作业。只见他不停地弯腰、起身、行进,每到车辆连接处,他的眉头都要紧蹙一下,眼神更加犀利几分。如此反复,在他的精准“扫描”下,这辆车安全过关。“中欧班列比普通货运列车路程远、时效快,装车前我们需要认真检查。”吴卫东说道。

  此时,几台高大的龙门吊正展开“手臂”,灵巧地将货物放置在货车指定位置。从2022年这条贯穿东西的“钢铁丝路”开通以来,护卫这条路的平安一直是吴卫东他们肩上的责任。

  “这辆车不仅代表的是咱单位,更代表的是咱中国铁路,没有责任心,不中!”吴卫东把这份重托牢牢记在心上。

  随着一声深沉而嘹亮的鸣笛,中欧班列(赤峰号)缓缓启动,满载着货值近2000万元的家用电器,开往8000多公里外的俄罗斯。

  “这趟列车是我们今年发出的第15列,利用该班列,我国的出口货物可以在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集货,再销往国外。”赤峰商贸服务物流园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刘博说,按照“属地报关、口岸验放”快速通关模式,中欧班列(赤峰号)缩短报关、查验和通关周期,有效降低了进出口商家的市场、人力和时间成本。

  刘博介绍,中欧班列(赤峰号)开行一年多时间,赤峰市化工、农畜深加工产品及日用品等“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欧洲地区,远道而来的铜精粉、板材、沥青、氯化钾等大宗商品也极大满足了赤峰市冶炼、化工等企业对原材料供应的迫切需求,实现了双向奔赴、满载而归。截至目前,已有23班次、2450标箱的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赤峰号)出口,总额逾4.41亿元。

  “中欧班列(赤峰号)在加速赤峰产业集聚、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1至8月,红山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32.83%;出口额7.32亿,同比增长28%。”红山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晓军说道。

  一列列中欧班列(赤峰号)就像是驰骋在“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源源不断地向世界传递着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信号,为赤峰向北开放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市提供新引擎。(记者 魏那 王塔娜 红山区融媒中心记者 刘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