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中国硅业追新逐绿打造“国家名片”

2023年09月13日09: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金秋九月,大地流金。在这个充满收获和希望的季节,中国硅业发展史上迎来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9月12日,2023年中国硅业大会在包头盛装启幕。

盛会之“盛”在于阵容强大。来自国内的行业翘楚、商界精英、媒体大咖等千余名代表参会。

盛会之“盛”在于内容吸睛。当今世界能源格局正在经历一场深刻革命,如何破题前行?

盛会之“盛”在于商机无限。会上,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成果汇报与展示,为政企合作、企业间合作释放信息搭建桥梁。

“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绿色转型、低碳转型的主力能源之一,是全球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硅作为晶硅光伏领域最核心的关键原材料,承担着加速新能源可靠替代的重要使命。经过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晶硅光伏产业一骑绝尘,已经成为足以比肩高铁的‘国家名片’之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德炳在开幕式上说。

时下,包头市晶硅光伏产业已形成百舸争流的态势。2022年,包头市光伏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2023年,包头市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分别占全国40%;2025年,包头市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分别占据全国半壁江山,预计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并将建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单晶硅生产基地,成为全球重要的晶硅生产、研发、实证基地。本次大会选择在正全力打造“世界绿色硅都”的包头召开,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硅业大会是国内晶硅产业领域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继2022年中国硅业大会在包头举办之后,今年再次在包头举办,为我们深入了解晶硅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促进晶硅行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机会,必将对包头晶硅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包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步入新时代,包头市乘势而上,加快动能转换,抓住新能源发展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绿色晶硅光伏产业,举全市之力建设“世界绿色硅都”,走出了一条从资源衰退期到产业再生期跨越转变的新路子,2021年、2022年连续2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老工业基地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2023年5月,包头市被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世界绿色硅都”荣誉称号。

本次硅业大会召开之前,记者走进这座绿色之城,感受一个个“巨无霸”硅产业项目的独特魅力,这些项目挺起了包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实脊梁,合力亮出包头“世界绿色硅都”新名片。

在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三期20GW单晶拉棒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单晶炉。另一边,刚刚安装好的设备已实现直接上岗、在线生产,其原料就来自对门“邻居”——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包头市正在深度破题。

通威、大全、新特等头部企业采用的改良西门子法,是目前生产多晶硅最为成熟、最容易扩建的工艺;协鑫采用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生产技术路线,具有流程更短、生产效率高、可连续生产、含碳量少等优势;双良、弘元、晶澳、阿特斯、美科、东方日升等头部企业采用的直接法,是目前国际领先且应用最广的单晶硅生产工艺;弘元、晶澳等企业的金刚线切片技术,是当前主流的切割工艺,在降本增效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目前,13家硅产业头部企业在包头落地扎根,40多家光伏相关企业接踵而至、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多晶硅产能和产量规模排名全国第一,产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包头市市长张锐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说。

胸怀大局,谋大势、成大事。《我国硅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新形势下光伏发电政策趋势分析》《节能减碳形势及近期政策解读》……会上,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广州期货交易所、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等单位和行业领域的相关负责人所作报告,从多角度深度阐释了“晶硅光伏助力能源转型、绿色赋能引领产业发展”的大会主题。

互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我国工业硅环节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强化环保治理容不得丝毫松懈。”

“我国晶硅光伏产业之所以能够走到世界的前列,根本法宝就是技术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技双轮驱动。为继续保持产业优势地位,我们要加快破解‘卡脖子’难题,包括对电子级多晶硅在内的硅基材料高端产品攻关。”

……

会场内外,集聚智慧,共谋合作。

“我们总部在瑞士。一直以来,我们与包钢、包铝、一机集团等企业有业务合作,用我们的产品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正在会场外接洽业务的梅特勒·托利多公司高级渠道销售工程师李佳兴致勃勃地说。

与该公司一道,格索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锦仪测控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在会场外搭起宣介平台,吸引参会嘉宾前往洽谈业务。

9月11日,会议主办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包头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工业硅期货交流会。9月13日,工业硅、晶硅、光伏三场市场、技术报告会将继续释放更多硅产业发展信息;参会嘉宾还会前往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包头稀土研究院实地调研,近距离感受“世界绿色硅都”的发展脉搏,探寻绿色赋能硅业发展的更多路径。(记者 李永桃 蔡冬梅 刘向平 郭惠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