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翁牛特旗荣膺“中国荞麦之都”

2023年08月25日10: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22日-23日,中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荞麦之都”品牌与主题歌《荞麦花开》发布会在赤峰市翁牛特旗召开。会上,翁牛特旗被授予“中国荞麦之都”称号。

翁牛特旗是内蒙古荞麦种植面积最大的旗县。近年来,翁牛特旗每年种植荞麦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万吨以上,今年种植面积更是达到了62万亩以上。全旗荞麦产区主要集中在解放营子乡、梧桐花镇、广德公镇、亿合公镇、五分地镇及毛山东乡,当地属于山区丘陵地区,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荞麦生长。因其颗粒饱满、营养丰富,具有低糖、降血脂等特点,2020年,“翁牛特荞麦”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远销国内外。

翁牛特旗将荞麦产业作为特色富民产业,持续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形成了以凯峰商贸、明阳农业、北方大地等为代表的荞麦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该旗一些荞麦生产加工企业,还开发出了荞麦酒、荞麦坐垫等深加工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经大会专家组考察论证,翁牛特旗拥有全国荞麦种植面积最大的旗县区、全国平均海拔最高的荞麦(甜荞)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荞麦蜜源、全国光照最充足的荞麦产地、全国荞麦品质最好的地区、全国荞麦出口创汇最多的旗县区等十多个全国之最。

“我们将进一步借势、造势、用势,不断塑造荞麦产业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全面打响‘草原明珠、荞麦之都’的产业文化品牌。”翁牛特旗副旗长查干巴特尔对荞麦产业发展信心满满。(记者 王塔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