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

2023年08月16日19:1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包头8月16日电 (刘艺琳、实习生李宇琼)8月16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政、行、企、校、研各界1800余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商稀土产业发展大计,共谋稀土科学研究良策。

论坛现场。实习生 李宇琼摄

论坛现场。实习生 李宇琼摄

受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同志委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致辞,并会见前来参加论坛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代表。

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包头市稀土储量和冶炼分离产能世界第一,在稀土原材料供应保障上占据绝对优势。稀土新材料产业门类齐全,链条完整,永磁材料产能全国第二,储氢、抛光、稀土合金材料产能全国第一。立足已经形成的从稀土原矿开采、选冶分离到功能材料、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包头市全力抓好“两个稀土基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稀土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以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承担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浩发布《稀土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实习生 李宇琼摄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浩发布《稀土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实习生 李宇琼摄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王海舟作了主旨演讲。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中国稀土学会分别发布了稀土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和稀土功能材料竞争力分析报告,表彰了全国稀土行业领军企业,为获得2022年度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和稀土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全国稀土行业领军企业”表彰仪式。实习生 李宇琼摄

“2022年度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颁奖现场。实习生 李宇琼摄

本届论坛同期举办5场专题活动和24场分论坛。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建设“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为主题,旨在实现稀土资源保护性开发、高质化利用、规范化管理,推动稀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已成为国际性稀土产业前沿科技交流平台、稀土产业政研成果发布平台、稀土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平台和稀土产业招商合作平台。本届论坛相比往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建设“两个稀土基地”重要指示为指导,回顾总结中国稀土近百年历程,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稀土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共商稀土产业发展大计,共谋稀土科学研究良策。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