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风光”无限绿能涌动 内蒙古杭锦旗黄沙变“黄金”

2023年05月2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人民网 刘艺琳摄
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26日电 (刘艺琳)俯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腹地,光伏“蓝海”波光粼粼,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在这里铺设。

施工现场,一个个4米高、30余米宽的大跨度柔性支架拔地而起。库布其光伏基地综合管理经理边龙介绍,高支架更有利于通行大型机械,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带动乡村振兴”的立体综合光伏治沙。边龙说:“目前,板下引进种植四翅滨藜等沙生牧草,一方面防风固沙另一方面也能饲养畜禽。未来正在计划饲养鸡和羊。”

据了解,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同步配套800MWh储能系统,是“十四五”时期国家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之一。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实现向蒙西电网年均供应绿色电力约40亿千瓦时,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落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