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高质量发展看现代化内蒙古——呼包鄂地区产业创新发展调研行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暖城”全力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

苗阳
2023年05月26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羊绒被称为“纤维钻石”,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羊绒主产区、羊绒制品生产加工基地,鄂尔多斯市羊绒产量占内蒙古52%,占全国22%,占世界13%,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阿尔巴斯绒山羊种源基地,是全国优质山羊绒原料基地。多年来,鄂尔多斯市全面推进羊绒振兴,全力支持羊绒产业技术创新,创造最优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加快优质羊绒产业升级步伐,努力把羊绒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全国、世界一流的产业发展集群。

科技赋能 羊绒制品生产研究焕发新活力

针织厂内一排排电脑横机正在自动运转。人民网记者 赵梦月摄

针织厂内一排排电脑横机正在自动运转。人民网记者 赵梦月摄

一件衣服如何实现一线成衣,无缝编织?走进鄂尔多斯羊绒集团针织一厂可以找到答案。不同于普通电脑横机纺织,全成型设备为纺织插上科技的翅膀,将工艺变成程序输送到电脑,便实现了生产的智能化。

针织厂内工人正在操作设备进行生产。人民网记者 赵梦月摄

针织厂内工人正在操作设备进行生产。人民网记者 赵梦月摄

“全成型设备不同于普通设备,可以实现一体成衣,整体工序缩短,用人减少,成本也在降低。全成型技术编织的产品穿着舒适度也是普通产品无法比拟的,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天衣无缝’。现在65台全成型设备已投入生产,我们也引进了目前针织领域最先进的SWG-XR全成型编织设备,编织效率可提高25%。”全成型程序员贺彪介绍道。

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精纺梭织面料拒水测试。人民网记者 齐浩男摄

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精纺梭织面料拒水测试。人民网记者 齐浩男摄

在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正在使用环保型整理剂对精纺梭织面料进行拒水整理,测试其最佳整理工艺参数与功能整理织物的各项性能。整理后的织物拒水性洗前均达到5级,抗污能力也可以达到5级,满足了市面上消费者对服装多功能性的要求,也为山羊绒及其混纺织物在功能方面的拓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今年2月,自治区科技厅印发了《农牧业、能源领域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结果的通知》,“山羊绒材料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也被认定为全区农牧业、能源领域优化重组后的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为鄂尔多斯集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标准先行 引领羊绒行业高质量发展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受访者供图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受访者供图

近日,由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主导制定的《纺织品 分梳山羊绒品质标识规范》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实施,不仅引领了中国羊绒标准化和产业技术进步,更为中国羊绒赢得了国际话语权。截至目前,鄂尔多斯集团共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22项。

据了解,鄂尔多斯集团拥有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羊绒制品分技术委员会等2个行业协会,1个国际标准工作机构召集人单位,1个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缔约型合作组织和406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建立了完善的“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体系,年技术研发投入超1亿元,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专利46项,累计承担科技项目46项,有16项科技成果获得纺织行业及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鄂尔多斯坚持从源头发力,“链”就产业筋骨,逐步构建起上中下游齐备的全链条特色产业集群,造就了“中国绒都”品牌名片,羊绒产业获批国家级绒山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自治区五大产业链之一。立项实施了16项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兴蒙重点专项、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了羊绒产业相关技术集成示范、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载体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鄂尔多斯市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

“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用一座城市振兴一个产业,用一个产业明喻一座城市,这就是鄂尔多斯的与众不同。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