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高质量发展看现代化内蒙古——呼包鄂地区产业创新发展调研行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由“黑”向“绿”,昔日“沉陷区”蝶变“风景区”

赵梦月、孟佳澍
2023年05月2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人民网 赵梦月摄
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人民网 赵梦月摄

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昔日的采煤沉陷区如今已变了模样,一排排光伏板鳞次栉比,板下种植的苜蓿和蛋白桑为土地铺上了一层绿色。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主要对约4.2万亩的采煤沉陷区土地进行高标准生态修复,在生态修复完成后实施“光伏+”项目,配套发展农业观光、特色果蔬等旅游产业。建设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9亿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约2.5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约5千万元,为农牧民每人每年固定增收1000元。

“项目内3个光伏区总占地面积约为1.98万亩,板下种植有苜蓿和蛋白桑,为后期建设的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提供牧草料。同时,根据土地性质的不同,划分有4个生态区,总占地面积约为2.1万多亩,在生态区主要进行高标准的生态治理,提升植被覆盖度,减少水土侵蚀量,种植包括大果沙棘、寒富苹果等经济作物。”据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伊政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峰介绍,项目还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光伏板清洗、牧草料收割等就业岗位,帮助农牧民进一步增加收入。

据悉,“十四五”期间,伊金霍洛旗将以光伏项目为试点示范,试点先行、全面铺开,规划建设600万千瓦“绿色矿山+新能源+现代农牧业融合发展基地”,推动产业布局由“地下”转为“地上”,推动产业结构由“黑色”变为“绿色”,推动地貌形态由“沉陷区”变为“风景区”,力争将伊金霍洛旗打造成全国生态修复示范区和全国智能光伏产业示范区,引领支撑当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点击下方海报浏览VR全景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