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老有所医——

加快健全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新时代画卷)

2023年05月15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北省沧州市,“网约护士”在市民家中为老年人服务。
  苑立伟摄(影像中国)

  湖南省长沙市某小区,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服务。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新钢街道办桂花社区颐养之家,医疗志愿者接受老人咨询。
  赵春亮摄(影像中国)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金盆苗族彝族乡双塘村,医务工作者到村民家中巡诊送药。
  新华社记者 陶 亮摄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黑山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来到老人家巡诊。
  曹永龙摄(人民视觉)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的居民家中,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的护士连平在更换胃管前为患者听诊。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架玛吐镇前新艾勒嘎查村,村医李红霞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 刘懿德摄

  浙江省嘉善县老年公寓内,专业医护人员正在指导老年人进行康养训练。
  秦 欢摄(人民视觉)

  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在村医袁玲的帮助下,医疗专家通过5G远程医疗给当地村民问诊。
  新华社记者 陈 力摄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家庭医生杨静来到老人家中问诊。
  新华社记者 王 曦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

  实现老有所医是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医养结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医疗服务;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改扩建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支持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为养老机构提供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上门巡诊等服务……

  当下,各地按照意见要求,做细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有效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提供重要保障。

  (本报记者  李昌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5日 08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