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奋力推动全区948万户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优良家风吹拂北疆大地

2023年05月15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的爷爷是汉族,奶奶是满族,妻子是蒙古族,我们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一家人互相支持,在工作、学习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我们非常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孩子爱国爱党、尊老爱幼。”5月14日,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妇联共同举办的“家风家教话传承·好家风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中,“自治区文明家庭”代表、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机关党办副主任李鹏分享说。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内蒙古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家庭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爱国爱家。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以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五好)家庭活动为抓手,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激励广大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礼遇最美、致敬最美,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凝聚投身建设自治区“两件大事”的巾帼“家力量”。仅2022年,内蒙古推荐揭晓各级各类最美(五好)家庭1.2万户,参与群众达182万人。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出台《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进家长学校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好、专业素质精、责任心强的骨干家庭教育师资队伍,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共育模式等,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截至2020年,全国妇联、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命名297个单位(机构)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其中内蒙古10个单位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命名。

  自治区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儿童家庭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按照“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和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送”行动安排,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奋力推动全区948万户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凝聚巾帼“家力量”,让优良家风浸润心田,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做廉洁自律的好干部、当廉洁家庭的贤内助;反对天价彩礼、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培育婚育新风;开展绿色家庭创建,引领广大家庭从点滴入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北疆……

  截至2022年,自治区妇联共建设各类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8658个、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925个,开展各类培训6226场次,培训家长90.7万人次,覆盖城乡社区的指导服务网络越织越密。

  “家风是社会教育,家风联结民风、社风,家庭和谐关系社会稳定。传承好家风,重在以身作则,我们带领孩子参与各种志愿服务,让孩子学会担当,懂得奉献。”今年的“自治区最美家庭”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高思嘉说。(记者 赵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