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高质量发展看现代化内蒙古一一呼包鄂地区产业创新发展调研行

内蒙古包头市:聚“链”成群 打造“绿色硅都”

2023年05月08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单晶硅棒生产车间。人民网 苗阳摄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单晶硅棒生产车间。人民网 苗阳摄

人民网包头5月8日电(张聿修、苗阳)走进内蒙古包头市的几家硅材料企业生产车间,多晶硅、单晶硅棒、硅片、组件等生产线一片繁忙。近年来,包头加快布局以光伏硅为重点的硅产业集群,已成为拉动包头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在多晶硅环节,包头市已集聚通威、特变、协鑫、大全、弘元、东方日升等众多头部企业,成为全国多晶硅产能最大的城市,产能约占全国的1/4,预计到2025年占全国一半以上。单晶硅环节,已集聚弘元、双良、晶澳、阿特斯、美科等大型头部企业,目前产能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1/3,预计到2025年占全国一半以上。同时,包头市在切片、电池片、组件环节也都有重点布局,在坩埚、碳碳复合材料、长晶炉等配套环节方面均有已投产、在建或已签约项目,目前已形成配套企业加速集聚态势。此外,包头市还在加快电子硅、有机硅、工业硅等产业布局,大力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壮大,着力构建以光伏产业集群为核心、以半导体产业集群和有机硅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多元化硅产业体系,“绿色硅都”呼之欲出、强势起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