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五一”假日消费表现强劲

2023年05月05日09: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五一”假期收官,但已经被假期氛围点燃的消费市场却未降温。

5月2日华灯初上,藏在呼和浩特夜晚里的精彩拉开序幕。玉泉区大召广场牌楼下“乐享FUN假”音乐派对音浪袭人,灯光闪烁。成群结伴的市民游客穿行在塞上老街,或驻足观赏演出,或享受品味美食。

“这里是呼和浩特市的老城区,今年‘五一’假期这里尤其热闹,音乐派对已经持续好几天了,有爵士、流行、民谣等多种音乐表演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来这里。”人群中的李女士略显兴奋地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期间,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不断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打造集饮食、音乐、时尚及历史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夜间消费市场,推动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

人多则气旺,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五一”黄金周期间,内蒙古382家(零售加餐饮)重点监测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4.3亿元,同比增长10%,内蒙古“五一”假日消费表现强劲,消费市场正在持续升温。

羊肉串、麻辣羊蹄、酱驼肉、糖麻叶、爆肚……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宽巷子民族美食街里美食包罗万象, 随着客流增大,街上不少餐馆再现“一桌难求”的火热场景。

“逛这条街得多叫几个朋友,这样才能分开排队,还可以多尝几样美食。”和朋友第一次来呼和浩特旅游的王女士说道。

“五一”期间,中小型餐饮、品牌特色餐饮恢复较快,随着天气转暖及本地周边游的火热,野菜时蔬等乡土地标美食成为餐桌“新宠”,啤酒烧烤等点燃餐饮“夜经济”。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76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实现2905.4万元,同比增长94.3%,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2.7%。

“这几天有恐龙展,孩子很喜欢,逛完顺便给孩子买了双夏天穿的凉鞋。‘五一’活动力度很大,价格非常实惠。”带着孩子来逛王府井奥莱·如意小镇的周女士说。

“‘五一’假期除了组织各种体验互动活动,我们还推出了折上折、送礼券包、免费停车、报销高铁票等优惠活动。‘五一’假期期间,我们规模销售同比提升93%,客流同比提升200%。”王府井奥莱·如意小镇总经理助理张佳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我区各大商贸企业紧抓“五一”消费旺季,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吸引广大顾客消费。呼和浩特市围绕“乐享青城·嗨购五一”主题,组织大型商超、汽车、家电、餐饮等商贸主体开展“5·1狂欢购”等促销活动50余场;包头市组织20多个商场、15条特色街区开展美食节、后备箱集市、非遗文创市集、巡游表演等活动;鄂尔多斯市开启二次元改装车友会、趣野露营市集、我们的民谣2023、电竞赛事等多项好看又好玩的主题活动……

“‘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区各级商务部门组织开展近400场消费促进活动,近千家企业参与,呼和浩特市等盟市累计发放消费券4073万元。”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3日,全区306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4亿元,同比增长9%,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基本生活类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升级类消费不断提速,服装鞋帽类、化妆品类、家电和音像器材类销售额同比增长18%、9.2%和6%。

4月28日,自治区启动为期15天的“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双品网购节,全区各盟市同步开启“双品盛宴”,呼和浩特市发放200万元线上牛奶消费券。通辽市发挥“蒙餐之都”优势,开展乡村振兴——品牌农产品公益直播活动。兴安盟重点聚焦乳肉制品,运用电商直播等手段开展“兴安产 安心选”活动。

“‘五一’期间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商品货丰价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机发力’,组织多场消费促进活动,营造丰富消费场景,加快我区消费市场升温。”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高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