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荒坡穿上“杏花衣”

2023年05月04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流水潺潺,鸟鸣啾啾的4月天,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镇沙图沟村“喜爱家庭农场”里,雪白的杏花缀满枝头。

  “现在是果园的‘农忙’期,趁着杏树盛花期要抓紧时间嫁接好,5月就要开园迎接游客了。”55岁的董喜爱说话间也没停下手里的活儿。

  “别看现在落花像仙境一样好看,当初这里可是一片谁也不愿意来的荒坡。”回想起年轻时候的艰苦岁月,董喜爱感慨颇多。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董喜爱对这片果园充满深情。“果园1989年开始建设。那时,为了生计,我的老父亲承包了40亩的荒坡。”董喜爱说,在那些不知未来几何的岁月里,他们父子俩凭着一把镐头两双手,早出晚归,硬是把一层层乱石刨起,筑成一个个一米见方的树坑,栽下杏树。山上没有水,就用扬程泵从山下打的一口井里提水。水压不够,就清理渠道……一年又一年,给荒坡一点一点穿上了“杏花衣”。

  30多年风雨无阻,精心培育果树,董喜爱尝试多方向发展,种不同品种的树,还开起了农家乐。2019年,董喜爱的果园有了“身份证”——被土右旗认证为家庭农场。当年,董喜爱又流转了10亩山地,农场里现在有杏、李、桃、苹果等果树,开展采摘、餐饮、游园等项目。2021年,“喜爱家庭农场”又得到包头市的认证。荒坡上种果树,减少了水土流失,又增加了收入。看着满目的果树,他感慨道:“种树的这些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坡上的风小多了,能给生态环境作贡献,我很自豪。”

  近年来,土右旗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董喜爱的果园成为全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杏花满山坡,杏香引客来。昔日的荒山坡,如今树满山、果满林,成了附近有名的“花果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董喜爱一家得到了实惠。每年6月中旬,杏子成熟的时候开始接待游客,一直持续到上冻,年均毛收入12万元,最多达到过18万元。

  “目前正在建设新的观光设施。”董喜爱心里谋划着,要将自家农场建成“以采摘时令水果为主,以季节赏花为辅,以体验田园风光、农家生活为中心,集民俗文化、特色种养殖于一体的开放式、高标准生态旅游观光景区。”(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