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这个假期,老奶奶帮帮团挺忙

2023年05月03日10: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五一”假期,家住乌海市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的一群白发老奶奶们比较忙,进行文明劝导、化解邻里矛盾,老人们用实际行动为社区治理发挥着余热。这支队伍有一个可爱的名字——老奶奶帮帮团。

“这两天您身体怎么样?”“楼下安静些了吗?”……

在居民陈老太家,老奶奶们关切地询问着调解后的情况。

半年前,在永昌佳苑小区16号楼居住的陈老太,每天午休总是能听见一群老人嬉笑打牌的声音。耄耋之年的陈老太患有心脏病,楼下的吵闹声严重影响了她的休息。为此,陈老太的儿女便和打牌老人们沟通,没想到话不投机吵了起来。随后,儿女们找到小区物业寻求帮助,但多次协调未果。

老奶奶帮帮团得知这事后,热心地做起了调解工作。

“起初,这群打牌的老人抵触情绪很强。”帮帮团成员王金秀向记者讲述,打牌的老人有10余个,大多年事已高,退休在家,打牌是他们日常钟爱的活动,而且逐渐形成习惯。老人们大多不愿停止这项娱乐活动,调解也就陷入了僵局。

怎么解开这个“死结”?帮帮团出了一个调解“妙招”,让“死结”变成了“活扣”。

面对彼此之间的矛盾,帮帮团摘出事件的主要原因,循序渐进给双方分析事件后果,同时也换位思考,讲清利害关系,还在10余名打牌老人中选出一个“负责人”,以“负责人”为突破口,规定老人的打牌时间,克服打牌大喊大叫的毛病。经过大家的说和,打牌的老人们也认识到自己的不妥,开始在规定时间打牌。

如今,曾经红着脸互相指责的邻居消除隔阂,成为好朋友。

“很多时候就缺个说和人,我们帮着传传话,一沟通就好了。”王金秀说,邻里间和好如初,老奶奶帮帮团也跟着开心。

如今在永昌佳苑社区,这支由15人组成、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奶奶帮帮团可谓家喻户晓。自2019年成立以来,邻里矛盾、家庭纷争、房屋产权问题……老奶奶帮帮团调解社区矛盾纠纷百余件。

“有事就说话,有困难我们来帮,这是帮帮团的宗旨。”王金秀说。就是这些热心肠的老人,不仅把居民之间的“死结”打开,更盘活了邻里间和睦相处这盘大棋。

家长里短看似小事,却是事关社区和谐的大事。永昌佳苑社区党委书记孙权介绍,永昌佳苑社区是棚改安置区、老年人居多,老奶奶帮帮团不光是“矛盾纠纷减压阀”,还是社区的“负面情绪调节器”“和谐社区晴雨表”“民情民意收集站”“平安建设推进人”“法规政策宣传员”。

平日里,她们将调解室从屋里扩大到广场、小区、楼道,在聊天中,遇到居民有负面情绪,马上就能积极引导,从党和国家的政策讲到身边的实例,有理有据,让居民心服口服。同时,她们对小区居民车辆乱停乱放、“空中飞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制止,义务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守则、居民公约等,让邻里之间更和睦、更团结。

在老奶奶帮帮团的助力下,永昌佳苑社区也建设得有声有色,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多了,关心关注社区发展的人也更多了。无论何时,走进永昌佳苑社区,迎面而来的都是满满的时代气息与文明和谐新风。

接下来,老奶奶们表示会继续吸纳有调解经验、热心的老年人加入,为调解工作注入新动能,为社区治理继续贡献力量。(记者 郝飚 通讯员 斯琴满都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