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大青山里“寻踪”普氏野马与麋鹿

2023年04月28日07: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怡然自得的普氏野马。 记者 金泉 摄

  如果说有什么珍稀动物在内蒙古一定要看一看,那应该是比大熊猫还珍贵的普氏野马。

  如果说有什么重点保护动物在内蒙古一定要看一看,首推麋鹿。

  2021年9月,普氏野马正式落户内蒙古;与普氏野马同期放归的还有27只麋鹿。

  放归一年半有余,普氏野马与麋鹿在大青山生活得怎么样呢?

  4月下旬,大青山南麓的山樱桃开得正盛。驱车沿生态路从西向东走,路北是内蒙古自治区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呼和浩特分局古路板管理站的管辖区,沿线38公里,盛开的桃花与青翠的油松交相辉映。

  “普氏野马和麋鹿处于完全野放状态,都开始了新生活”,古路板管理站副站长武云龙一路边开车边神秘地说,欲知后事如何,你且自行观测。

  普氏野马又名蒙古野马,是目前世界上濒危的大型野生动物之一,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余匹,我国现存普氏野马种群数量突破700匹。麋鹿是我国自然分布的物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我国现存麋鹿种群数量近1万头。

  来到呼和浩特大青山深处的观测站,记者们看到普氏野马个个膘肥体壮,它们或安静吃草,或怡然漫步。

  今年54岁、一直负责照顾普氏野马的刘满圆慈爱地看着吃草的普氏野马说:“这些野马24小时都有人看护。夏季它们自己觅食,冬季会给它们投喂些辅料。”

  在土左旗白石头沟管理站观测点,记者们看到丰腴的麋鹿群。“现在鹿群有40多头鹿。” 白石头沟管理站站长苏日图说。

  2022年,9只麋鹿幼崽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降生,是我国首次在蒙古高原南缘的华北区与蒙新区过渡带建立野生麋鹿种群成功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大青山野化放归麋鹿种群成功繁衍的第一代。

  “4月17日降生了一头小鹿,还有几只母鹿正待产。” 苏日图说。

  从地理位置和温度气候来看,大青山有着让普氏野马和麋鹿喜欢的自然优势。普氏野马与麋鹿种群在新环境下安全生活一年多,得益于大青山的生态建设与保护。

  成立于2008年的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阴山山脉中段,总面积40万公顷。它的生态区位比较特殊:是我国400毫米降水量的分界线,是季风与非季风的分界线,是华北和蒙古高原植物区系的分界线,更是诸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避难所。这里是沟通东北、华北、西北动植物区系的过渡带和大通道。

  近年来,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开展了大量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生物资源不断丰富,动物多样性也在增多。

  普氏野马生活良好、麋鹿种群繁衍成功,不仅丰富了内蒙古的生物多样性,更进一步印证了内蒙古生态环境的优势及绿色发展潜力。

  “这些年,呼和浩特市林草部门加强了野生动物的野外巡护,扩大了巡护范围和密度,在野生动物的集中分布区、集群活动区进行巡护监测,并进行网格化管理。”呼和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董静文说。

  “目前,大青山有蒙古扁桃等野生植物770种,狍子等野生动物132种。”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呼和浩特分局副局长刘佳文说,“生态环境是靠大家共同来维护的,大青山的保护,需要每个市民从自己做起。”(记者 红艳 郑学良 张慧玲 徐跃 刘墨墨 金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