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和全产业链建设, 内蒙古抢抓机遇、落子如飞,以生动实践作答发展之问——

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向何处发力?

2023年04月25日09:2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集中连片的光伏发电项目区。毕力格 摄

  内蒙古光伏发电项目区,工人在安装光伏板。毕力格 摄

  兴安盟风电电机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忙碌不停。毕力格 摄

  伊金霍洛旗圣圆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电解水制氢车间,工作人员检查生产线安全。 张俊英 摄

  内蒙古大型风电场。毕力格 摄

  核心提示

  发展新能源产业,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内蒙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定策施策切中肯綮、破题解题放眼未来。

  仲春时节,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数百台推土机正开足马力平整场地。

  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送电约440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约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万吨,对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力推动新能源加快开发和全产业链建设。”“集中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和呼包鄂通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强烈信号。

  “当前,能源特别是新能源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必须锚定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的目标,抢抓机遇,抓紧布局,敢拼敢干,闯出能源尤其是新能源发展的新天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抢抓机遇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锚定宏伟目标,内蒙古高歌猛进、一路向前。

  发挥资源优势担起历史重任

  内蒙古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发展基地之一。全区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4.6亿千瓦,约占全国的57%;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94亿千瓦,约占全国的21%。发展新能源,内蒙古优势独具。

  为此,在全国能源“一盘棋”局下,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内蒙古必须承担的历史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特别是《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规划方案,为内蒙古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全力推动新能源加快发展和全产业链建设,自治区决策层的发声与时俱进:

  “在新能源建设上,一定要创新开发利用方式,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要坚持煤、电、油、气、风、光、氢并举,以解决消纳能力不足问题为突破口‘大干快上’推进新能源建设,锚定绿色低碳方向提升煤炭、煤电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发展新能源要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统筹能源供应和消纳,统筹基地建设与服务运维,确保一体推进、相互促进,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要坚持系统观念,按照全产业链要求,不断延链补链强链,集中力量打造全国新能源装备制造和运维服务基地。”

  发展新能源产业,内蒙古着眼大局大势、统筹谋篇布局,定策施策切中肯綮、破题解题放眼未来。

  ——印发实施“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及可再生能源、油气、技术创新、氢能、能源数字化转型等多个专项规划,制定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新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意见等系列规划和指导性文件,搭建起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

  ——聚焦风、光、氢、储4条重点产业链,一体化推进新能源开发与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2年,全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完成投资620亿元,为年初计划的1.3倍,呼包鄂通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初步成形。

  ——聚焦新能源全产业链头部企业,确定了第一批链主企业名单,推动设立新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基金,确定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路线图,全力以赴补齐产业链短板,先后引进远景、明阳、天合、龙马、隆基、晶澳、金风等30余家新能源链主头部企业。

  ——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6类新能源市场化消纳模式,通过市场化方式为新增负荷配置相应规模新能源,实现新能源自发自用和能耗总量、碳排放、用能成本下降。2022年,全区批复实施6类市场化新能源并网项目112个,总装机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

  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向何处发力?内蒙古发展新能源方向明确、目标清晰、行动有力。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在北疆大地徐徐铺展。

  创新开发方式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圣圆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现场,各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在这里,每小时就可生产1000方氢气,15分钟就能加满1辆氢能重型卡车动力燃料箱。

  “该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于去年7月底开始试生产,生产的氢气纯度达到99.99%,高于国家标准,可实现伊金霍洛旗境内的氢气自给。”项目负责人说。

  这是内蒙古首家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首批2座固定加氢站、6座撬装式加氢站已投入使用。

  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的“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一排排储能集装箱整齐放置,宛若一块块大型充电宝。

  这里是乌兰察布市新能源储能的重要技术试验基地,也是国内首个储能配置规模达到千兆瓦时的新能源场站。

  “2021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一期)并网试运行,总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包括17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55万千瓦×2小时储能系统。”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渊介绍。

  在中材科技(锡林郭勒)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陆上风电大型化及差异化需求,去年我们对7条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生产的风电叶片长度达到90米及以上级别。”中材科技(锡林郭勒)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隆翊介绍,今年公司将再增加一条90米及以上级别风电叶片生产线,届时,公司将全面进入大叶型风电叶片生产阶段,全年风电叶片最大产能可达到600套。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向何处发力?全区各地立足实际,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走出新能源产业链持续向下游延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包头市依托良好的能源、资源与产业集聚优势,成功吸引一批硅基材料和光伏龙头企业落户,晶硅光伏产业正快速成长为当地实体经济新增长极。

  乌海市以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为产业转型主攻目标,在坚持链群思维中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鄂尔多斯市积极推进“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引进远景、协鑫等头部企业项目,奇瑞新能源矿用卡车和上汽红岩、美锦国鸿氢能重型卡车项目已经投产。

  ……

  放眼北疆大地,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身影,成为内蒙古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与发展的亮丽风景。

  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内蒙古跑出“加速度”、拼出“新高度”。2022年,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6500万千瓦,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年风电光伏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的省区。

  “风光氢储车”一体化推进

  2023年以来,一个个来自新能源领域的好消息格外令人振奋: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完成建设并初步实现并网供电,阿拉善盟新能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乌海市3个新能源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乌海市迈上新赛道;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500兆瓦风电项目配套接网工程反送电一次性启动成功,“风电之都”再一次向着能源转型、多能互补的产业多极化发展方向铿锵前行。

  在2022年内蒙古新能源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的基础上,2023年,内蒙古继续掀起推进新能源建设的澎湃热潮。

  仅2023年1月份,内蒙古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15万千瓦,远超历史同期水平,为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方风来春潮起,弄潮儿向涛头立。

  逐浪奔涌的时代大潮,不进是退,慢进亦是退。

  自治区在2021年底已经提出这样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新征程上,内蒙古如何实现目标?如何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翻开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清晰的行动路径——

  “全力推动新能源加快开发和全产业链建设。现阶段新能源发展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风口’,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全产业链思维,一手抓新能源开发建设,一手抓装备制造业发展。”

  “要坚持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锚定‘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力争并网装机2500万千瓦以上,建成拓展场景应用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

  “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风光氢储车’一体化推进。”

  锚定目标,奋楫出发。

  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能源系统将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大干快上”,立足全区资源禀赋和区情,抢抓国家新能源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全区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超过9000万千瓦,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大潮涌起、风正帆悬。时下的内蒙古新能源产业一如波涛汹涌的大潮,浩浩汤汤,义无反顾,奔向更加壮阔的航程。(记者 李永桃 康丽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