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于飞:“全能”的蓝天救援人

2023年04月15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身蓝色制服,胸前党徽熠熠生辉,这是于飞多数时候的穿着,手机时时不离身,已成为他多年来形成的习惯。

  初见于飞,精壮的身材,黝黑的面庞,腼腆而干练。

  于飞是包头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自2018年从业后,救援遇险车辆、搜寻走失老人、打捞溺水人员,每次成功救援之后,从心底涌出的欣慰都会化解他一身的疲惫。

  “我的父亲从今天早晨外出到现在一直未归,已经十多个小时了,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病。”走失老人的家属焦急地向于飞阐述情况。接到电话后,于飞立即与警方确认老人最后出现的地点并集结队员,快速赶至集结点。

  到达集结点位,在和家属进行沟通后,于飞对集结队员和志愿者进行搜寻部署,两人一组在老人最后失踪的地点展开东南西北全方位搜寻,并要求所有队员及志愿者将寻人启事转发至朋友圈。

  终于在晚上11点,爱心人士提供线索,在包百步行街往八一公园方向看到疑似走失老人,于飞带着队员及志愿者在看到信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在附近展开搜寻工作。

  在搜寻至林荫路封闭路段时,于飞和队员们终于成功找到走失老人。“大爷,来这里坐下,快吃些面包喝点水。”于飞把手里买好的食物递给老人,并当即联系家属。在核对老人体貌特征时发现老人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摔伤,于飞取来急救包为老人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夜里12点多,家属赶到现场,于飞对接完毕后,长长地舒了口气。搜寻任务圆满完成。

  赴准格尔旗十二连城黄河边搜救失踪女学生;在包头市区成功救援因暴雨被困人员72人、被困车辆32台……自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黄河水流湍急,稍不注意就会有生命危险,救人的时候你会想什么?”记者问。

  “哪儿顾上想啊,真要想那么多再去救,早就来不及了。”于飞说。

  救人是危险的,用黄河边农民的话说,这儿的黄河“没底儿”,河道冲刷得极不规则,前一步还是仅没脚腕的浅滩,再往前走一步人就没影了。河水流速快、泥沙大、暗流多、漩涡多,无论是在水中,还是在船上,救人都有很大的风险。

  “救人的时候一定要逆水救,船停在人的下游,船头要朝着人,因为船尾朝着人,人就有被螺旋桨打到的危险……还有就是下水的时候,千万不能让对方扯住你,那就太危险了,两人会一起沉下去。一定要瞅准机会从后面揪住对方的头发或抓住对方的衣服……”这些都是在多次下水救援过程中,于飞总结出来的经验。

  2020年7月,王先生和一位朋友在黄河边散步时夸下海口:“我从小就会耍水,能横渡黄河,不信你看看。”谁料没游到一半,就因体力不支开始下沉,情急之下王先生的朋友在岸上大喊救命。急忙赶来的于飞衣裤都没来得及脱,拉起快艇就向河里冲,经过几次沉浮后,最终将男子扯上快艇,捡回一条命。

  身边的人评价说,在于飞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敢担当勇作为的英雄本色;他是“全能”的蓝天救援人,每次都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救援中;他以青春之姿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温暖着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徐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