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做强良种“芯片” 向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进军

——走进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看通辽市如何夯实肉牛产业发展基础

2023年04月12日08:12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牛舍。

  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是通辽地区最早开始培育中国西门塔尔牛的地方。上世纪50年代,技术人员以蒙古牛和三合牛为母本,以西门塔尔牛为父本,不断选育改良、级进杂交,培育出了现在的“科尔沁牛”。经过70年的传承发展,全市肉牛种群规模不断扩大,品种质量稳步提升,综合效益持续改善,多项指标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肉牛产业成为通辽市最拿得出手的一份“家底”。

  “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高林屯种畜改良场。总理 周恩来。”这个1958年12月31日颁发的奖状,经过65年的岁月冲刷依然色彩鲜亮。

  在桃花盛开的时节,我们来到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近距离感受中国西门塔尔牛的魅力。

  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

  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十字大街正中心,树立着一个巨大的中国西门塔尔牛雕塑,在雕塑的下边写着两个字“崛起”。作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高林屯种畜场肩负起建设优质种牛核心区、夯实通辽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的重任。

  市委、市政府关于肉牛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明确具体。夯实肉牛繁育这一基础,一以贯之提升种群质量,坚定不移推行科学实用标准化养殖方式,坚持小规模、大群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肉用西门塔尔作为肉牛改良的主攻方向,着力夯实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提升产品竞争力,品质是根基,特色是关键。按照自治区提出“支持通辽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的相关要求,通辽市制定出台了《2023年通辽市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在加强良种繁育推广方面出实招。

  把肉牛品种质量提上来,狠抓种源核心工程是关键。

  为提升肉牛产业发展的质量和品质,通辽市毫不动摇走好以品种培优引领效益提升的路子,整合优化肉牛种质资源,以市级核心育种场为补充,培育制种、供种一体,生产、科研兼备的现代化种业集团。今年,通辽市将加快建设国家级种源基地和自治区肉牛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与权威科研机构合作育种。推广应用胚胎移植等现代生物快繁技术,加快培育优质母牛群体;加快种公牛更新换代,积极培育和引入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种公牛,确保所生产的冻精品质优良、群众接受、市场认可;实施科尔沁肉牛新品种培育工程,加快实施“科技兴蒙”重点专项“科尔沁肉牛新品种选育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强制良种推广应用,实施肉牛品质改良提升工程,坚持不懈推行肉牛冷配改良。

  一干到底的行动派

  刚在牛舍里忙了大半天的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种畜繁育科副科长包永光满面红光,精神头十足。聊起种牛繁育话题他打开了话匣子:“去年高林屯肉牛核心育种场投入70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你看这个饲喂间就是去年新建成的,设施齐备。我们还建成了专门的搅拌间。原来喂牛都是分着撒饲草料,现在搅拌了之后再喂牛。”

  包永光介绍说,“高林屯是中国西门塔尔牛的故乡,育种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我们从国外引进冻精进行繁育,利用胚胎移植、基因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肉牛育种工作,提纯复壮培育优秀的西门塔尔牛。”

  去年,高林屯肉牛核心育种场对外提供了40头优质种牛,计划今年对外提供50头优质种牛。多年来,已向国内20多个省区市累计推广种牛5000多头。2021年,选送2头育成母牛和2头小公牛参加全国第三届种公牛拍卖会,其中1头母牛获得综合金奖,2头小公牛在参赛现场被高价抢购。

  四分场养牛户田立军对记者说:“你们看看我养的牛都是‘紫花净脸两条白杠’,花色特别好看。”提起“紫花净脸两条白杠”,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种畜繁育科科长潘晓峰却有着深深的忧虑,“市场上牛贩子都认‘紫花净脸两条白杠’。经过研究‘紫花净脸两条白杠’和肉牛品质好坏没有多大关系。”

  什么是“紫花净脸两条白杠”?“净脸”指的是牛的脸是白颜色;“两条白杠”指的是背上有两条白颜色;“紫花”指的是身上或者为红颜色或者为黄颜色。“紫花净脸两条白杠”这种牛在市场上被认为是“好牛”。潘晓峰说,这是市场对牛品质的一种误解,体现出对牛“颜值”的一种盲目追求。我们从国外引进的优质牛眼睛边上有个黑眼圈,就像大熊猫一样的黑眼圈,科学证明有这种黑眼圈的牛,无论多热的天气都不流泪,对于保护牛的眼睛有好处。但市场就是不认这种黑眼圈,只认“紫花净脸两条白杠”。潘晓峰说,作为种牛繁育推广技术人员,向广大养牛户宣传注重肉牛品质是我们的职责。多出肉、多出乳是硬道理,而不能是只看牛的“颜值”。

  一张描绘到底的蓝图

  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主任季守财说,下一步,要着力提升种牛的质量。一是要给种牛“开小灶”。针对种牛供应对象的不同,进行特殊饲养,从而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种牛;二是要选择更优质的冻精,现在冻精都是依赖国外进口,要加大科技投入,选择更好的冻精发展种牛繁育推广事业;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牛舍;四是加大研发力度,同高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

  展望未来,季守财信心满满:“肉牛核心育种场大部分牛舍都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看到这些老牛舍,就感受到老一辈种牛繁育人的拼搏精神。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拼搏精神,立足于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改善种牛育种条件,提升种牛质量,扩大种牛规模,提高种牛供种能力和水平。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内一流的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年,通辽市将坚持专门化肉用品种培育方向不动摇,以生产性能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种源质量和供种能力。探索开展普查鉴定,搭建信息数据平台,对达到一定等级的基础母牛予以良种认定,有效监控种群质量,防止优质母牛大量外流。同时,全面强化面向广大农牧民的政策宣传引导,鼓励养殖户引进良种母牛,开展肉牛良种登记、生产性能测定,推广应用胚胎移植、性别控制等现代繁育技术,扩大优质母牛存栏规模,夯实肉牛产业发展基础。(记者 杨朝东 管炜 许媛媛 张启民 宋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