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满洲里

满洲里口岸实现全国首票TIR进出境双向贯通

2023年04月0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满洲里海关所属满洲里十八里海关监管全国首票“中国车”进境TIR国际公路运输车辆顺利通关,该票货物为合金铝板,净重21.6吨,货值77.67万元,自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启运,经由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境,驶向河南郑州。该车顺利进境标志着全国首次“中国证、中国车”TIR国际公路运输业务实现双向贯通。

据了解,TIR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通关系统,使用TIR证通关的货物自启运地海关到目的地海关运输的全程,所有过境国海关无特殊情况无需对货物进行开箱检查,企业也无需缴纳过境担保费用,旨在通过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节约时间和成本。目前,《TIR公约》在全球已有77个缔约国,几乎覆盖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所有国家。 

满洲里十八里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许雪猛介绍:“为保障进境TIR车辆顺利通关,我们密切与属地海关的联系沟通,动态跟踪车辆到达口岸时间,通过提前核对电子申报信息、验核封志、优先办理TIR车辆通关手续等措施,实现对进境TIR国际公路运输车辆的‘随到随放’。”

近年来,满洲里海关积极推动满洲里口岸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依托口岸区位优势,持续发挥节点海关作用,着力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建成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下一步,满洲里海关将继续助推TIR国际公路运输拓展和延伸“陆上丝绸之路”,全面提升沿边开放质量和水平。(王佳)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