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首票中蒙俄跨境公路运输TIR货物运抵乌兰察布

2023年04月03日07: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呼和浩特海关监管首票中蒙俄跨境公路运输TIR货物顺利运抵乌兰察布七苏木铁路物流中心,这也是首次横跨三国进境,直抵我国内陆的TIR运输货物。

该批货物由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启运,途径蒙古国,由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进境,最终运抵乌兰察布市,由呼和浩特海关隶属集宁海关办理进口货物清关手续。该车辆主要搭载冷榨葵花籽油,重量为40吨,全程共5000余公里,用时仅5天,较铁路运输缩短67%。

作为目前全国海关监管TIR运输业务量最大的海关,呼和浩特海关全面梳理该项业务特点,及时解决系统数据传输、跨境车辆备案等业务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引导TIR运输企业增加中蒙口岸集装箱供给,提升国际物流集装箱使用能力和周转效率,推动运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设置通关“绿色通道”,积极与运输部门沟通联络,实时跟踪车辆路径,了解掌握到达时间、装载货物、始发地及目的地等信息,引导企业做好各环节工作。

据集宁海关关长包慧泉介绍,采用TIR运输,从预订货物的发货仓库,到运输至目的地仓库,整个过程从装货、施封,到拆封、卸货,沿途海关原则上不查验、不开箱,可大幅节省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此次跨境公路运输TIR货物顺利通关,为内蒙古扩大对俄罗斯进出口贸易开辟了新的通道。

据悉,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旨在提高运输效率,节约运输成本,是迄今为止国际唯一普遍性的海关过境制度。在全球,目前已有70余个缔约国,其中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我国于2016年加入,2019年6月全面实施。 (记者 海军 通讯员 刘磊 段俊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