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如何更好地进行文学创作?基层作家们这样说——

用蒙汉双语讲好“草原故事”

陈萨日娜(蒙古族)
2023年03月2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是从2010年开始写作的。

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回到扎鲁特草原,在草原上放过羊。后来,我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当代课老师,每天课程不多,空闲时间不少。太阳暖洋洋地照在我的办公桌上,我就感觉有话要说。于是,我用蒙汉双语写下了我的第一部中篇小说《情缘》,讲述的是一个大学生在草原上放牧的故事。从此,我爱上了写作。

在经典文学艺术作品中,草原大多美丽、辽阔,又饱含诗意的感伤,这些作品的意象叠加,一定程度上固化了人们对草原的认知和想象,形成了观照草原的外部视角。而我作为一名基层写作者,更多是忠实于自己的经验和情感现实,从草原内部出发,去呈现草原人真实的生存状况。因此,我的小说中有美丽的风景,有美好的亲情和爱情,同时也表现了草原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的顽强与坚守。这些迥异的元素往往融合在一起,难解难分。

正如王蒙先生给我们讲课时所说:“我爱生活胜过了爱我自己。”我写不出自己不熟悉的生活。我写过的所有人物和故事以及细节都是生活赐给我的——草原万物在大时代大变革中的生长、挣扎、适应,都是我创作的源泉。

此次来京参加“作家活动周”系列活动,让这个春天一下子变得温暖、美丽。3天的活动很密集,也很有意义,可以说是一路收获,一路感动。当然,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写作的信心。今后,我将继续用蒙汉双语讲好“草原故事”,并积极尝试更多题材。

(本报记者  徐嘉伟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